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關於 EGR、DPF與廢油氣回收桶之間的三角關係

原始發表處 U-CAR SANTA FE家族

最近在M01有一篇針對Focus寫的文章,【研討】TDCi 車系 cDPF, EGR (廢氣回收再燃燒) 管路, 與進氣歧管的積碳減緩駕駛技巧,大家不妨抽空研究研究!

不知道大家曉不曉得EGR積碳的話,去清一次多少錢?答案是南陽原廠報價2400,工資1500,材料900(前後有可能顛倒了)。

在M01另有一篇土桑車主PO的,就是EGR積碳。詳情請點閱連結。
大過年卻遇上熄火(TUCSON) EGR積炭

後來有看到族友PO的這一篇,其實在當時有沒多大的感想,只當作馬路消息一般看看就算了。
廢油回收桶 santa FE 版本

再後來我八月中自己換進氣岐管時,發現中冷器的管路中有油(黑黑的),再回去仔細研讀以上兩篇,才印證了真正的情況,也開始感到那種明知一定會發生的事情,卻不想辦法預防的「芒刺在背」感。

距離我換好進氣岐管一個多月(八月下旬換的),上週去裝廢油器回收桶時,又要把中冷器拆下來,我看了新的進氣岐管(藍色的矽膠管)內部,媽呀!已經卡上黑黑的油污了。

當拆下單向筏時,把筏口向下,黑黑的油就絲毫不客氣的「流」下來大約有3cc,喂喂!等一下!
「黑黑的油流下來!?」
這是空氣在走的管子啊!怎會有油?

答案就是為了環保,要把廢氣導回進氣端,讓它再進去汽缸燃燒一次,而這導回的廢氣就含有油氣,會卡在管路中,當然也會卡在 EGR 中,久了就變成積碳,然後要回廠拆下中冷器,拆下EGR,用藥水清洗,據技師說工程浩大的程度不亞於換皮帶!

所以裝了廢油氣回收桶,這導出的廢氣會先經過回收桶過濾,油就留在桶內,滿了自己把它洩掉就行。過濾之後的廢氣,有兩個選擇:一是跟原來一樣,再導回進氣端,但是這已經沒有意義,因為沒有要燃燒的油(被過濾掉了),而且溫度高、含氧量低。二是直接排入大氣中,因為已經過濾過了,不會有污染。

加裝之後有兩個顯著的改變:
一、車後的排氣酸味減少很多。
二、因為給汽缸吃的都是新鮮空氣,動力有微幅增加,輪胎乖乖叫的機率大增。


解說:

EGR是Exhaust Gas Recircuration的簡稱,EGR(廢氣再循環系統)是為了因應嚴格的排放標準而將廢氣中的NOx減少的措施;由於燃油在內燃機中高溫燃燒必然產生氮氧化物NOx,這些有毒的氣體必須盡量去除才可排放至大氣中,EGR的作用原理是「降低燃燒溫度」,因此它利用廢氣中所含大量的 CO2導入進氣歧管,因CO2在燃燒時不發生作用,而且能吸收燃燒的熱量,進而降低燃燒溫度,就能減少NOX的產生。不過在柴油引擎中,EGR式引擎大多會配上碳微粒過濾系統DPF,只不過它本身會因累積太多碳粒子而堵塞而需換新,否則必須有自動再生的設計(譬如咱 山土匪)。

有人提出EGR由於有30%左右的廢氣被再循環,多少會降低引擎燃燒效率,也就是會有耗油缺點,加上EGR系統要求品質更好的機油,需要較高的噴油壓力,這些都是無可避免的宿命。

EGR 各款車的設計不盡相同,而且不一定是渦輪車才有這樣的設計,N牌的 sentra 180也有廢氣導回再燃燒的設計,有的車種本身就有做廢油氣回收桶,還是拋棄式的。相關訊息請看 廢油氣回收瓶DIY相關資訊

所以我以前開汽油車,就覺得很奇怪,技師都說要清積碳,然後拔開不知名的管子對裡面噴藥水,原來噴的部位就是節氣門(進氣筏門)。

SANTA FE的廢氣導回路徑是
排氣->EGR->單向閥->空濾後、渦輪前->渦輪增壓->中冷器冷卻->進氣岐管
所以EGR會卡油、渦輪會卡油、中冷器會卡油、進氣岐管(一分四處)也會卡油。

我加裝之後的路徑變成

1.排氣->EGR->廢油氣回收桶->排至大氣中

2.單向筏封住->空濾後、渦輪前->渦輪增壓->中冷器冷卻->進氣岐管

廢氣經回收桶過濾之後直接排至大氣中,不再導回引擎
從此引擎不再吃廢油氣,渦輪葉片也減少卡油機會,中冷器內散熱管路也不會有油
......原來中冷器不完全是為了冷卻被渦輪加壓而增溫的空氣,還有一部份是要降低循環廢氣的溫度!

安裝之後由OBDII端子接出監測引擎電腦數據,水溫大多在87度上下,沒有異常偏高的情形。
要加裝這東西請自己再想清楚點,弄明白整個原理才能知道到底要不要裝,不要說我勸敗。

部分資料是爬文整理來的,如果有錯誤之處,請不吝指正。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的tucson drf塞住了,想請問egr如果想改掉或是加裝回收桶要去哪用?我的電話0982959694盧 謝謝你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小高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直接用擋片將EGR進氣口封住, 不讓廢氣汙染引擎就不用裝回收桶了. 這樣處理方式不是更好嗎?
唯一缺點是會被偵測器抓到而亮燈, 但亮燈好像也不會造成其他問題.
我的 Focus TDCI 就是這樣處理的, 開了幾年也沒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