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目擊者-車側鏡頭安裝

心臟不夠強的,自己斟酌看。

因為這已經接近「殺肉」等級了!


開始之前,先看看別人怎麼裝,我們連結到廠商的贊助網看看........


車側鏡頭 與 拍儀表板鏡頭




看完了,心裡也有個譜了,沒錯,我要的就是高品質的施工。

店裡面的師傅,哪怕技術再怎麼高超,都少一樣,就是「體貼你的愛車」,所以我決定自己來,這肇因於之前給店家安裝數位電視主機之後,結果卻讓我頻頻搖頭,後來只好我自己再重新把線順一順,理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


好吧!開始了。

打開右前門,對準高音喇叭的網罩使出祿山之爪,三個卡榫很容易就可以扳開。

解掉連接頭,就可以把喇叭網罩放一邊去涼快了。
用10號扳手,鬆開三個螺母。記得要抓住照後鏡,不然會掉下去。把照後鏡的電線連接頭也拆開,輕輕卸下照後鏡。

卸下照後鏡之後,車門外邊變這樣。


我們來看看照後鏡。
防水板掀開,露出線路,不錯不錯,我要的都有。

特寫一下!看,走線的空間都有留。
底下這裡是下手處。

撬開它!裡頭有一點空間,走線也夠了。

說真的,我也不喜歡請出它來,看起來就是破壞力十足,但是不能不用。忍一下痛吧!

被開........了!
真的被........穿過去了!
目擊者公司附的車側鏡頭線有兩段,一段連在鏡頭上,長度約60公分,一段是延長線,一邊公頭、一邊母頭,長度約3公尺。我們先處理短的這邊。


外露的長度預留好之後,把橡膠環封好,應該有一點基本的防水。


開始穿線,先從這裡鑽.....過去

接著把防水板戳一個洞,線拉過來。底部的蓋板也給它蓋回去。

現在把照後鏡鎖回去,鎖之前把線先穿好,方形孔不能穿,那是喇叭網罩的卡榫要用的。

接下來要處理長的那一段線,這就是重頭戲了。
為了方便大家拆,我把順序調一下,先看看門飾板的固定位置,黃色圈的地方是螺絲,有四個。紅色圈的地方是卡榫,有九個,拆卡榫請用扁平的工具從邊縫伸進去小心撬,不然斷掉了就......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

四個鎖螺絲的地方。


下面這一張圈錯了,下面一點的那個才是。
好,門飾板拆下之後是這樣,然後呢?


喇叭周圍有四顆螺絲,鬆開。上面藍色圈的地方接頭拔開,黃色箭頭的地方有卡榫,撥一下往左邊推就可以把跟喇叭連的接頭取下,連喇叭一起去旁邊涼快。


好大的洞。

線怎麼走呢。我研究過那個軟管,花了20分鐘,最後確定那不是可以走的路,相信我,如果你也要自己動手,請忘了他的存在,我們把焦點放在下面一點那裡。紅色圈起來那裡有個預留孔。
它通到裡面的這裡,不過又有一組接線盒擋著。
怎樣才能看到這個接線盒?
1.先把門檻飾板拔掉
2.在圖的右上角那裡黃色的塑膠那個位置有個螺絲,然後圖的正中央黑影那裡有一個手轉螺母,轉開,然後把那塊黑色蓋板拆掉,就會露出這個接線盒了。

把所有接頭都拔掉,紅色圈的地方有螺絲,鬆掉。藍色圈的地方有卡榫,裡外對稱共4個,扳開就可以把接線盒拿起來,然後將它左轉90度,讓它安分點。

接線盒移開後,會發現裡面有個空間,可以看到剛剛那個預留孔,可是好像沒有其他的出路,

事實上是有的,在我花了20分鐘尋找之後,..........現在你用3秒鐘就知道了。

把上面的A柱飾板拆掉吧!你會看到最上面最大的一個洞,就是這裡,把視訊延長線的母頭穿進去,一邊穿一邊晃,讓它順著地心引力滑下去。.................



不久它就會從下面這裡跑出來了。YA! YA!

預留孔那個橡膠塞子切個十字形,把視訊延長線母頭穿過來。軟管在車門這一端的平面處也割個縫,讓視訊延長線凌空而過,穿進車門裡面。


上面那一條短的線從電動窗的電線這裡穿進去。

手可以從喇叭洞裡把兩條線拉出來,真是感動,看到這邊你花了多久時間?

我可是用掉了4個小時了。

一公一母,雌雄合璧...........
此後不知道何年何月才會再見到你們,為了避免我不在的時候有人狠心拆散你們,我就紅線綁一下。



開始復原,從上面開始,多餘的線在A柱裡面繞一下,用束帶固定。

下面這裡,特寫一下,看到那個預留孔了。
把接線盒歸位,所有的接頭都插回去,記得插拔藍色還是紅色的時候,中控鎖都會動作說。

門飾板裝回去了,剩下最後這一塊,也是第一塊被拆的喇叭網罩,就快完工了。



休息一下!
























好,車外鏡頭呢?

它已經有黏上兩個強力磁鐵了,不會心痛的人可以殘殘就把磁鐵剝掉,用尖頭螺絲釘直接鎖在照後鏡底下。


啊!你跟我一樣,捨不得!
所以我找了一片鐵片,用3M強力車用雙面膠帶黏在照後鏡底下。
如此,既不會破壞外殼,又方便調整鏡頭角度。
其實,是我到現在還拿不定主意,到底要照前面還是照後面?
這樣我可以有一段時間試用,最後決定要照哪邊,我就給它鎖好固定。
也可能永遠都這樣子用。

照後面




站在車頭的位置看。



照前面





照前面
照後面


最後決定,....先照後面。


來看看實際的影像,

四分隔,我還少裝一隻鏡頭。


V1廣角
V2望遠

V4車側後方

最後的最後,前擋這邊的視訊延長線,就請跟電源線一樣,好好的收進上面的縫裡面吧!這樣在車內就完全看不到多餘的線了!



感謝你耐心觀賞。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 這顆車側鏡頭在清淅度及夜間抗炫光的表現跟 V1,V2鏡頭比起來如何?

我看過這類的鏡頭, 因為焦距近(拿來照儀表板), 拿來照車側時, 所觀測物體變遠了,
所以東西也就變糊了.

而這種小顆的鏡頭, 好像炫光程度也比V1,V2嚴重, 晚上很容易看不到車側物體.

不知道以您的經驗來說這顆鏡頭會不會有上述問題? 謝謝

Jongken 提到...

還OK,因為我在經過幾天測試之後,調整為照右下方,讓我對右側車門前後比較清楚掌握,所以就沒有照遠處的問題當然有沒有炫光的問題。
不過,炫光這回事應該會有,若是光線稍微強一點的話,可能就會有炫光情形。

Unknown 提到...

感謝您的分享, 我換了另一顆鏡頭, 狀況有改善, 所以應該是鏡頭品質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