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新矮地兒--手又癢了


有一小包東西
打開來,排排站,順便標價一下。

......總計44元。


插上萬用板,完成之後大概像這樣,還沒焊接電路。

有啥用途?

這是RC電路.........

RELAY是要控制電路開或關........


好啦!是延遲斷電的裝置啦!

要用在哪? 大家猜猜吧!等我裝好了再把DIY文PO給大家看。



--------------------2009/10/22------------------------------


昨晚將它焊接完畢裝上車,試用結果非常滿意!

簡單說一下我的發想:

我車上有裝一個簡單的測速器,每次鑰匙轉到ACC就通電,就會聽到它開機啟動的「語音」,等到我轉到紅火(ON)再發動,這時山土匪的其他電裝品電源都會斷電,所以當發動引擎之後,測速器又重新開機啟動一次,「語音」也再來一次。我後來習慣了,我把這「語音」當成緩衝時間,因為山土匪在開到紅火(ON)時,引擎的幫浦開始加壓、柴油預熱線圈開始加熱,所以電瓶的電壓會從12.5瞬間降至11.8左右,然後才慢慢回復至12.5,我都是等電壓回復才打啟動馬達發動引擎,而測速器的「語音」正好就是我等候的緩衝時間。換句話說,我開啟紅火(ON)之後,等待測速器的「語音」結束,引擎幫浦跟預熱大概就完成了,可以發動引擎。

當然不止測速器會如此,DVD音響也會、空調也會、大燈也會、數位電視也會....
所以我們就有一些因應的習慣要養成:

熄火前記得將大燈關閉、音響關閉、空調也關閉,否則在下次發動引擎時,這些電裝品都會在1~3秒的時間內「通電」→「斷電」→「通電」,這對電裝品來說好不好?大家應該都知道不好。

再來,可以改的我們就改,之前C董不是說他裝數位電視主機時要求另外拉獨立電源開關嗎?等引擎發動之後,我想開電視的時候才開。

我的改法比較徹底,因為我沒有裝第三排椅,所以我有很多空間可以改,包括無線電......數位主機......第二電瓶.....

裝了第二電瓶之後,我把GPS的電源改成第二電瓶供電....
數位電視主機也用第二電瓶供電....
無線電車機也用第二電瓶供電....

然後都用獨立的電源開關,像下面這張圖這樣,因此暫停車熄火時,我的GPS不會斷電、數位電視照樣看、無線電照樣通.....



上週拿到新玩具,目擊者二代,相信大家都看過我發的安裝文,但是關於電源配接的部分我自己覺得很有問題....

都沒人跟我說..........

因為我是直接將電源從保險絲座拉出,這樣好處是不會佔用點煙插座,沒有外露電線,車室看來較清爽;缺點是少了電源開關,原廠所附的電源線那個點煙頭上是有開關的,用它嘛.......要佔用點煙座,不然藏在保險絲座那邊你要如何開、關?不用它嘛.......又會像上面講的那樣,目擊者在我等候柴油預熱時,已經啟動了,當它在顯示「行車中請勿操作.....」的提醒畫面時,我得硬著頭皮發動引擎,然後.....就看著目擊者重新再啟動一次,這樣對目擊者好不好?一定不好!

可是我如果接到第二電瓶,用獨立開關,雖可避免這情形,但是全部要自己手動,又不夠「人性」(不符合「懶」的原則),因此我就想到這個法子.....

目擊者吃第二電瓶的電,但是要能自動開啟,反之,當我熄火之後,也要自動關閉電源。

好!那詳細原理是什麼?

用保險絲座的電源做控制(觸發),當鑰匙轉到ACC或紅火(ON)時,控制電路導通第二電瓶供電給目擊者,若ACC電源持續供給,則第二電瓶的電也持續導通,所以目擊者會開機持續錄影。

若轉到發動(START),則會有短暫斷電,但因該電路有延遲斷電功能,所以在延遲時間內(我設計的是22秒)第二電瓶的電仍持續導通,目擊者不會被瞬間斷電,也就是我轉到ACC之後就會持續一直開機著。

當到達目的地之後,熄火關閉電源,則保險絲座這邊的控制電源中斷,電路進入22秒斷電倒數,22秒時間一到,目擊者就會斷電。

如此一來就完成我想要的了。

看照片:

電路板背後焊接


有盒子裝起來還是比較好看,這個萬用盒30元,把線焊接好之後塞進去看看


盒蓋鎖好


看一下接線
輸入端,紅色細線是控制線,照之前的圖把它插在保險絲預留孔就可以。
粗的線是電力線,接到第二電瓶。沒有第二電瓶的話,接到主電瓶或是車內不受鑰匙控制的電源。(Lamp Fuse就可以,不過只能承受10A電流)


輸出端,廢物利用,把電腦電源供應器的端子拿來用,有防呆裝置喔!不會插錯啦!後面就是接到目擊者主機電源去....


整體外觀


準備裝到車上去


打開保險絲座的蓋版,之前插上去的電源線要拔掉,改接到控制盒後面的輸出端


裝好之後變這樣,一條控制線接在保險絲座上,電力線接到第二電瓶的分電端子上


控制盒用束帶固定之後就可以把蓋版闔上了,車室內一樣沒有多餘的電線。

其實延遲斷電這個裝置可以應用在很多地方,車友說的大燈延遲關閉也是OK,延遲熄火則要改變一下電路,要接鎖頭的ACC、ON等地方(好像總共要5條線),但是延遲熄火可以靠自己養成習慣,所以我就不改它了。

這次實做總共花費材料74元,花費不多,成就感破千.......。

相關運用歡迎大家一齊來出點子。

SANTA FE手冊上的保險絲盒配置,跟實際的配置要轉90度看才會MATCH

上方第二排,第三顆是室內燈,此回路永久供電,所以+12V可以接在這邊,但是,要接下方的孔位

第三排最右邊,空的是保留腳位,ACC的控制線可以接在這邊,一樣接下方的孔位


3 則留言:

thousands 提到...

建議將你的手繪圖也放來這裡 ^^

Jongken 提到...

謝謝建議,已補上。

Unknown 提到...

圖不錯喔 正好我要找relay長什麼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