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無線胎壓偵測器+HUD

    之前看了許多車友裝了3M的TPMS,對於這種高科技的東西,我都會心動,可是我又對美觀有一定的要求,太多的東西在儀表版附近會使得車室看來凌亂,因為我已經裝了無線電車機、GPS,如果再加上這個TPMS,那肯定又要多一項裝置在儀表台上,所以在出現TPMS+HUD這種產品之後,我就鎖定詳加追蹤。
    從4月初,裝上第一代產品,發現汽車ECU→OBDII的通訊協定真的是多如牛毛,雖然有早期的ISO協定,後來因傳輸速度要求而改進成為CAN-BUS協定,卻也不是單一版本而已。例如山土匪使用的是CAN-BUS協定,但是對於封包的細節跟內碼都會做一些調整,目的是為了「商業機密」,試想:如果我的產品可以讓你接上OBDII讀取一段資訊之後,就把我的引擎監理細節全部解讀光光,那我不是虧了嗎?所以一定要做些跟別家不同的來彰顯自己的獨特性。
    因此OBDII的HUD很難設計出一款可以全部通吃的機種,因為牽涉到「商業機密」。然而這家公司願意為各車種微調產品的韌體,這就值得肯定,第一代的產品我裝上之後,發現時速在過了60之後,車速顯示會在+-10之間飄動,想像一下在1秒鐘之內85→78→83→80這樣跳,你會不會很煩?所以反映給公司,一週之後就寄另一個新的來讓我試用,果然有所改進,不會跳得太離譜。
    原因是啥?是山土匪的CAN-BUS傳輸速度較快,導致機子內部的暫存記憶體來不及供應最新的DATA給CPU解讀,所以會有一些落差。
    在9月份得知有升級版,就是附加了TPMS的機種上市,我當然就挑一天去給它升級囉。來,看圖吧!
    前面說過,這是從OBDII接出來的,OBDII接頭就在方向盤下方,自己DIY也很容易,不需要拆儀表接線,唯一需要的就是把保險絲室的蓋版打開,線拉上去,A柱的飾版拉開,把線隱藏,輕鬆三分鐘就搞定。

安裝好之後在中控台上沒有任何多餘的線

行進中拍車速顯示(手機拍的,很模糊)

靜止再拍看看,還是模糊。

靜止中,顯示引擎轉速,要乘以100

顯示水溫

顯示電壓

顯示速限提醒,可自行設定,這個比較有趣,一種是用設定鍵按好,一種是開啟紅外線,在行車中將手伸向主機15CM處,紅外線感應到就會自動將速限提醒設定在當時車速的上一級,例如車速75時,手伸向主機感應一下,嗶一聲就會將速限提醒設在80,依此類推。如果怕紅外線干擾的話,也可以關閉紅外線功能。

現在看看TPMS的部分。按下監看會輪流顯示四個輪胎的胎溫、胎壓、發射器電壓。平常不會顯示,但是若胎壓過低、過高、胎溫過高、發射器電壓過低都會馬上警示出來。其中胎溫、胎壓的上下限都可以自行設定。

現在的TPMS產品只有銷售AT66型(氣嘴型),預定十一月才會銷售胎內型。起先我跟大家一樣擔心被偷的問題,但是它本身有防盜設計,要用專用的扳手才能鬆開,所以「順手牽羊」型的可以免去。再者偷拔了之後,它內部有獨一無二的一組ID,除非有相同的主機,並且有專用儀器去設定讓主機可以接收這個ID,否則也是沒用,那「真有需求」要用的也可免去了。第三種就是純粹搞破壞的,那我就沒辦法了,還好我平常用車較少讓它停在路邊,所以機率也不高。

氣嘴SENSOR特寫。裡面用的也是軍規電池,但是好處是可以自己更換電池,以後換輪胎也不用重新設定。

遠一點看,還滿低調的,不近一點看還不覺得有啥不同。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也想裝ㄝ,可否告訴我在哪裡購買與安裝?
我的e-mail adress:
quantatw2001@so-net.ne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