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如何判斷咖啡豆的新鮮度?

咖啡經系列第七篇
烘焙較淺的咖啡豆、外表呈現淺棕色的(淺焙豆,國際標準裡淺焙水色有分好幾種)淺烘焙豆在烘焙後外表乾燥,並不會出油,約在烘焙後約六、七天左右開始出現。例如「咖啡豆的某部份出現幾處點狀的油」輕微的(某幾處出油)這並不代表咖啡豆不新鮮,有時反而是淺烘焙豆風味在最高峰的狀態。如果再繼續擺放下去,約1-2個月,淺焙豆表面逐漸泛起一層亮亮的油光,此時淺焙豆的風味已經開始慢慢走下坡了。大約到了4個 月,此時淺焙咖啡豆表面上的咖啡油脂慢慢再回吸至咖啡豆內部,還會有「撲撲味」(台語)!即是已經不新鮮,外表出油的淺焙豆,在長時間(約三個月)擺放之 後外表也將逐漸乾去,最後回到乾燥而不出油的外觀、由此可見外表是否出油只是判斷咖啡豆新鮮度的一個參考,而非絕對的呢。
我們應該如何判斷咖啡豆的新鮮度?首先,應該向產品有清楚標示烘焙日期(應選購烘焙日期一週以內的產品,不要輕信咖啡包裝袋上標示的保存期限,選擇有品牌信譽、強調新鮮烘焙的咖啡烘焙廠商洽詢選購,避免購買未標示烘焙日期,新鮮度不明的咖啡豆。此外,優良的咖啡包裝袋通常有「單向排氣閥」(在咖啡袋上方的鈕扣狀小孔)設計,以供咖啡豆排出天然產生的二氧化碳。將單向排氣閥對準鼻子,輕輕擠壓咖啡豆袋,聞擠出來的氣體味道,如果是迷人香濃的咖啡香氣,則新鮮度尚無問題。反之,若聞起來不夠香濃,帶有臭油味道,則表示這包咖啡早已變質走味,應避免購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