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對病毒的認識

前提概念:
在生物演化上成功的病毒,都是和宿主和平共處的,
像 AIDS/SARS/依波拉 這些,會造成宿主死亡的,都是演化失敗的病毒。
這些病毒,就算人類不去消滅它,它也會自己消滅(照演化的邏輯來看就是這樣)
離題一下。
病毒應該都不是和宿主和平共處的。病毒沒有’有性繁殖‘系統,也不是通過細胞分裂,它們會附在宿主(細胞)上,把細胞膜刺穿,然後排入 RNA 去影響細胞產生與該病毒一樣的RNA以達到 ’繁殖‘ 的目的。最後宿主的命運都是 ’爆破‘,然後裡面的病毒散發到鄰近的其他細胞,重復上面的過程。
也討論一下提到的一些Virus。
AIDS 本身並不’直接‘致命。但是它影響與及癱瘓人類的免疫系統,導致病人死於普通病菌感染。
SARS 是到現在只是懷疑病原體是 病毒,但是還沒有確認。
另外一個台灣人常見到的是禽流感。這是一種在鳥類身上普遍的病毒。但是當這種病毒來到人的身體的時候(通過 ’品種跳躍‘ ),由於我們的免疫系統還沒有進化到可以抵抗這些病毒(人類只有普通的感冒病原體抗體),所以沒有辦法抵抗/消滅禽流感病毒而最後死亡。
Ebola 也是一種暫時無藥可治的病毒。
提到’藥‘,必須說清楚一個概念。
如果是病菌感染(Bacteria Infection) ,我們可以用抗生素 ( Antibiotic ) 來達到治療目的。
但是基本上病毒都不能用抗生素,也沒有可靠的藥可以醫治。我們本身的免疫系統是唯一可以 ’醫治‘ 病毒感染的。而疫苗(Vaccine)可以幫助我們建立特定必須的免疫系統。
和平共處的應該是我們細胞裡面的 Mitochrondia, 不知道中文叫甚麼。它不是病毒,因為它有自己的DNA與及通過細胞分裂繁殖,而病毒只有RNA,通過宿主繁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