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 星期四

咖啡的由來

咖啡經系列第三篇。
一、
咖啡的發現有多種傳說,其中之一是根據羅馬一位語言學家羅士德.奈洛伊約(1613-1707)的 記載大約紀元六世紀時,有位阿拉伯牧羊人卡爾,某日趕羊到伊索比亞草原放牧時,看到每隻山羊都顯得異常興奮雀躍,他覺得很奇怪,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細心觀察 發現,這些羊群是吃了某種紅色果實才會興奮不已,卡爾好奇地嚐了一些,發覺這些果實非常香甜美味,吃後自己也覺得精神非常爽快,從此他就時常趕著羊群一同 去吃這種美味果實。後來,一位回教徒經過這裡,便順手將這種不可思議的紅色果實摘些帶回家,並分給其他的教友們吃,所以其神奇效力也就因此流傳開來。
二、
根 據阿拉伯古文獻上記載,西元十一世紀,回教戒律禁止教徒們喝酒,當時阿拉伯地區盛行將曬乾的咖啡豆煎煮成湯汁,當成胃藥使用。教徒們發現這種咖啡汁液有提 神的效果,就使用它作為替代酒類的振奮性飲料,並且以回教聖地邁加為中心,將這種飲料經由信徒往來流傳開,由阿拉伯傳到埃及,再傳到敘利亞、伊朗、土耳其 等地。到了約十三世紀以後,阿拉伯人已懂得將生咖啡豆曬乾,加以烘焙,用臼杵搗碎後,再用水熬煮,因而得到較質純的咖啡。選擇不同的牛奶製品,能夠賦予咖 啡另一番風味,享受變化多端的口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