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探討咖啡因

骨質疏鬆其實並非婦女專有的病,但大部份發生於婦女身上。造成骨質疏鬆的因素包括鈣和蛋白質的攝取、抽煙、運動習慣、年齡和體重。為要確實洞察咖啡因的攝取和骨質疏鬆的關係,研究者必須小心的掌握每一個多變的因素。
大家經常在問咖啡的咖啡因是不是很高?或是會聽到有人說:哇!喝咖啡不好咖啡因很重。其實有醫學報導曾經說咖啡的咖啡因含量很少,含量最高的是熟茶。但是一天喝咖啡還是不要超過一定的量喔!咖啡因是咖啡所有成份中最為人注目的。它屬植黃(動物肉成份)的一種 , 性質和可可亞內含的可可鹼,綠茶內含的茶鹼相同,烘焙後減少的百分比極微小,咖啡因的作用極為廣泛,會影響人體腦部、心臟、血管、胃腸、肌肉及腎臟等各部 位,適量的咖啡因會刺激大腦皮質,促進感覺判斷、記憶、感情活動,讓心肌機能變較活潑,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增強,並提高新陳代謝機能,咖啡因亦可減經肌肉疲 勞,促進消化液分泌。除此由於它也會促進腎臟機能幫助體內將多餘的鈉離子(阻礙水分子代謝化學成份)排出體外,所以在利尿作用提高下,咖啡因不會像其他麻醉性、興奮性物質(麻醉藥品、油漆溶劑、興奮劑之類)積在體內,約在二個小時左右,便會被排泄掉。咖啡風味中的最大特質-苦味,就是咖啡因所造成的。(以上資訊從生活情報健康美食內經過研究探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