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咖啡豆的種類

咖啡經系列第六篇。
阿拉比卡種(ARABICA)最早發現的品種,是由衣索比亞開始發展出來,較不耐低溫及乾旱,顆粒較大,品質優良味道香醇,含不同程度的酸性,佔世界產量約80%,是現在世界上最主要的品種,主要產地有:中南美洲各國、巴西、哥倫比亞、非洲的衣索比亞、坦尚尼亞、阿拉伯半島的葉門、印尼等等。
羅姆斯達種(ROBUSDA)兩千多年前發現於剛果,特性是耐高溫、耐旱、粗壯、顆粒圓而小,味道略苦冷後仍有香味,佔世界產量約20%,主要的產地有:印尼的爪哇、剛果、烏干達、象牙海岸等等。大約佔世界總產量的25-40%,與阿拉比卡相較起來屬較低地栽培,適應力非常強,是咖啡三大原種當中收穫量較多的,缺乏酸味、苦味較強.,羅姆斯達種咖啡樹耐高溫,耐寒,耐旱,它的適應性極強,在平地就可生長得非常好,就栽種方面來說,羅姆斯達種咖啡樹有百般好處,但可惜生產的咖啡豆香氣較差苦味強,酸度又不足,羅姆斯達種咖啡多用做混合調配或即溶咖啡、飲料加工。
利比里加(LLBERICA)最早發現於利比亞,豆子呈長形,顆粒大,頭稍尖,狀似小舟,不過品質比較低劣,酸性太重,極少拿來飲用,但是它的樹幹高大抗病力強可功供品種改良之用市面上也幾乎沒人在用。
烘焙咖啡生豆經由烘焙後,顏色會由青色轉為咖啡色,咖啡的香味也會慢慢的散發出來了。但是不同產地的咖啡豆配合所需要的用途不同而且烘焙程度也不一樣,烘焙的越淺咖啡豆呈現酸性越強,烘焙的越深咖啡豆呈現苦味就越強但酸性也就消失了。
常見咖啡品種的特色
藍山咖啡甘醇、香回甘優質酸、咖啡中的極品
巴西咖啡中香中甘醇、屬於中性品質
黃金曼特寧最頂級曼特寧、香氣十足回甘醇
摩卡咖啡醇、軟性酸味道柔和、具阿拉伯神秘風味
曼特寧咖啡濃烈香氣、強苦、獨特香氣
義大利咖啡醇厚口感、強而有勁、適合Espresso、花式基底
哥倫比亞中甘醇弱苦、香氣撲鼻
爪哇咖啡成熟細緻清香味道、也宜調配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