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露營車介紹-第一篇(車子的本質)

接手這台車也過了兩個月,該整理的也整理得差不多了,把一些過程記錄下來,當作是它曾存在我生命中的一部份。
雖然是舊車,長輩仍然很虔誠的認為應該請神明開開眼,也很熱心幫我們預約好時間,我們是恭敬不如從命,這是它跟新主人之後的第一張照片。



之後我們第一次開它上山,去天湖農園,也就在那次,發現有許多問題,第一個是水溫過高,第二個是變速箱鎖檔,第三個是汽油味很濃。下山之後進廠檢查,更換了傳動軸、右前三角架和尚頭、機油、變速箱油,原本水箱的水也要更換,但是上水管似乎不通,水無法回流到副水箱,就暫時沒換,得先檢查水箱是否阻塞,後來我自己拆了水箱罩把它搞定,再去換水,之後就把過熱鎖檔的問題都解決掉了。

車子的機械部分搞定,再來就是一些露營裝備的改裝與調整,首先在駕駛艙部分,有五個項目:

一、整線
剛接手時對於儀表台上雜亂的電線,感覺到不能適應,因為影響到視線,也影響到 kimochi
文章圖片

還有凌空的電線(行車記錄器)
文章圖片

點煙座電源的分接,就黏在儀表台上,給太陽曬久了,應該會有不良影響
文章圖片

點煙座電源,經常要插拔,對懶惰成性的我,也甚覺不便
文章圖片

於是乎,買一組開關分離式的點煙座電源分接,將插頭改成按鈕開關式,附10A的保險絲。
文章圖片

儀表台上面就可以弄乾淨了
文章圖片

五個獨立開關,一個接行車記錄器(吃1A)、一個接手扒機無線電(吃2A)、一個接iPhone 車架充電器(吃2A)
文章圖片

各個雪茄頭通通集中到下面來
文章圖片

行車記錄器的電線走中控台裡面,穿過左邊A柱,從天花板拉到後視鏡那裡去
文章圖片

這樣電線部分就整理完畢,不會再一團亂,開車心情比較好。 

2.影音系統電源控制改線
原本影音系統的電源總開關是設計在副駕駛座後方的露營電力系統裡,主要的設備有DVD音響、數位電視主機、一個伸縮式7吋螢幕、一個吸頂式9吋螢幕,並且有加裝倒車影像裝置,但是萬一沒有在開車前先繞到後面去把總電源打開,那要倒車時也不會有影像了。所以要把影音系統的總電源拉一個開關到前面來,才比較好控制。
而原來的數位電視是有另外在影音系統總電源之後再加一組獨立開關,就裝在駕駛座右邊下方,紅色框框處
文章圖片

但是裝在那個位置有一個麻煩,就是會被手煞車桿擋到,「手路」比較不順,因此一併修改
我將這個開關盒改到排檔座後方,紅色框框就是原來的開關盒位置。
文章圖片

開關盒內部空間還夠,我多加一組開關,就是從露營電瓶處加保險絲然後直接拉到這裡來,方便我臨時要用到影音系統時,可以直接在駕駛艙就做開啟,不必下車跑到後面去開了。
文章圖片 

3.iPhone 車架裝置

這個我就直接把先前買的車架,移到這台車來裝。
值得說的是這車架用的神奇吸盤,連儀表台上面的粗糙面都可以吸得住。
文章圖片

現在 iPhone 也有 GARMIN導航軟體,很方便的。
文章圖片

這組車架可以充電、音效擴音、免持通話,而且內建 SiRF GPS 天線,要價4.8張就是,貴了些! 

4.OBD II監看電腦安裝佈線

這個也不難,從 OBD II 座插上插頭,往方向機柱上下蓋板中間穿越,到保險絲盒邊穿出沿門邊膠條上到儀表台,可以隱藏走線,比較美觀些。
文章圖片

文章圖片 

5.無線電安裝佈線

之前投資了一台IC-2720H,安裝佈線都自己來,那次真是吃足了苦頭,這次就簡單些,也不買車機了,舊的ADI S-145還是好用得很,拿來裝吧!
文章圖片


細部分解
手扒機的固定座,我用電腦機殼的檔板鐵片彎成我要的角度,固定在不礙腳的地方,用上一個硬碟拆下的強力磁鐵
文章圖片


S-145背後的背夾,做一點手腳,讓它可以被強力磁鐵吸住
文章圖片

車用的假電池體積太大,我把外殼拆了,用熱縮套管封起來,接一個 DC 插頭,直接插上手扒機,省一些空間。
文章圖片

就這樣
文章圖片


天線部分也懶得再裝天線座啥的,一來因為懶了,二來因為這車進我家車庫高度已經一拜,裝天線座是我自找麻煩。
所以我選擇裝一支45CM的磁鐵座軟天線,方便我隨時讓它起立、臥倒
位置就在我坐駕駛座,窗戶打開,左手伸上去的可及之處,實測收訊效果不錯。
文章圖片


線,將就了,沿中門膠條穿進車室,注意到不會滲水就好了
文章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