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修理充電機

話說電瓶充電機用了三年了,最近老覺得充電電壓不夠,怎麼充都充不飽電,正覺納悶,有天將鱷魚夾夾上電瓶樁子時,突然聽到充電機內部「啪」的一聲。拆開盒子看,半天不知哪裡有問題,沒有任何燒焦的痕跡啊!
仔細反覆的找了半天,原來是是一顆場效應電晶體被打穿了,就是散熱片最右邊的那顆。

用電烙鐵將它解下,想看看型號,哇哩!都破掉了,還好碎片在盒子裡找到了
拼起來看看,P60M..還是 P60N,上網查了半天,都沒有

後來再請兒子幫忙看,也看不出什麼,倒是我自己覺得N的後面隱約有個F或E
再次上孤狗一查就查到了,是 P60NF06

晚上去中壢的電子材料行找這個電晶體,第一家x洋的服務人員看了看就說他們沒有這個型號的,問他有沒有代用型號,居然要叫我當場自己翻DATABOOK,我哪有這時間啊!換別家!

去旁邊的x量,也是查了電腦沒有,就跟我說沒有,一點都不專業。

再換,第三家的老闆娘就很客氣,有想要幫我解決的樣子,所以我就配合用iPHONE上網查代用型號,她馬上用店裡的電腦查庫存,果然沒多久就找到代用型號之一 IRFZ44

就是下面這一顆啦,一顆40元,為了以備不測,我買兩顆。


回家用電烙鐵把它焊上去
稍微整理一下,再把散熱片鎖回去,插電測試,ok,電壓可到13.7v左右
這年頭講求快速,多數的電器用品都沒什麼店家肯修理,大部分都是當做消耗品看待,所以一有故障就得直接丟棄再買新的,可是明明壞掉的部份是可以更換零件的,但是不知為何沒啥店家肯做這種事,因此,學著自己DIY才是這年頭的王道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