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電動機車鋰鐵電池整理

這台車是2006年12月出廠,2009年9月來到我家,本來原裝是用12V50AH鉛酸電池4顆,光電池重量大概就有60公斤。在2012年3月首次換鋰鐵電池,48V20AH,可能人品不好,到2015年12月就不行了,拆開來看,方鋁殼的鋰鐵電池都已經膨龜了,拆之前曾寄回高雄給廠商檢查,告訴我結論是:EVT的耗電太兇了,導致電池提早OVER!


2016年1月換另一個廠商組裝的,用38120電芯,為了怕電池有問題而沒及早發現,因此在更換新鋰鐵時也DIY裝上電壓表。



這樣隨時可以掌握電池狀況。

然後上週有一天,我上班後一個小時,老婆傳簡訊給我說:車車不會動!
我問詳細狀況,回覆我說:充電器插一下,幾秒鐘就亮綠燈,可是轉開關完全沒反應,前一晚騎回家都還正常啊!

然後晚上回家我就把電池也拆了,2015年12月用到現在才一年多啊!怎麼回事呢?
拆下用電表量測,電壓只有30幾V,車車當然不會動啊!


拆解之後直接量電池組電壓,怪的咧!54V哩!再量保護板輸出,又30幾,保護板有這樣壞的嗎?

最大輸出40A,以EVT 1.5KW的電機算一下,最大輸出大約會有31A,會不會這片保護板的耐流不足啊?



上網訂購一片,16串50A的

重新組合好





又是生龍活虎了,強制險2年期給她辦下去,要再繼續跑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