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窗型冷氣機不冷了,更換壓縮機啟動電容

1995年買的冷氣機,隨著我們搬家到現在,用了22年,其實在2年多前就發現它時冷時不冷,因為少用也沒在意它。哪知今年8月超級熱,要開它來涼快涼快卻怎樣也不會冷。於是想到有可能是一般冷凍空調常見的問題---壓縮機啟動電容掛了,因為開機之後老聽到「嗯~~嗯~~」的聲音,就是沒聽到壓縮機啟動時穩定而大的運轉聲。
於是乎!拆!

面板拆掉之後,就是主控板




把主控板卸下就會看到電力板,22年來積的灰塵也真多,等下順便清一清。

拆下啟動電容一看,已經有明顯的漏油痕跡,拿三用電表撥電阻檔200Ω,怎麼測都是無限大,代表它真的已經掛了,正常的電容應該會看到電阻值持續升高。
看清規格,是370V 25㎌,騎單車去冷凍空調行找吧!附近正好有一家。


買回來的新電容(右),體積比較小顆,但是規格一樣。


加一層泡棉把它鎖緊,繼續接線復原。


為了能順利接回,在元件腳位上要先做好記號,切記切記!


經過這一番DIY,裝回面板之後送電、開機,等了幾秒,果然又聽到了壓縮機轟然啟動的聲音,聽了真是令人振奮,我流了一公斤的汗水也值得了!整個維修材料費  350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