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瓦斯爐與電磁爐來PK

    同事兩年多前換裝這個電磁爐之後,給我幾個數據,問我為什麼電磁爐燒開水的速度會比瓦斯爐還快?並且把她的數據po在討論區上,引起許多網友的討論。這次輪到我換裝,在條件允許下,我也做了測試,我測試的數據有  室溫、水溫、加熱時間、瓦斯度數、用電度數,有這些數據之後再據以計算燃料費、電費。
    廢話不多說,為了展現測試的過程,我全程錄影,盡量一鏡到底。

瓦斯爐部分

開始前的瓦斯度數


測試過程影片,水量1800 CC

室溫約29度下,水溫也是大約29度,加熱至100度耗時6分57秒。測試後的瓦斯度數


前後增加0.07度。
室溫上升約3度,變成32度

換電磁爐上場前,先把鍋具冷卻下來


電磁爐加熱測試過程

測試結果,室溫由30度降至29度,水溫約29度加熱至100度耗時5分47秒,電力消耗0.2度

先看看天然氣費用,查詢天然氣公司網頁,我們暫且以較低的每度21.16元計算。

再查台電電費表,以非營業用電夏季電價第五級每度6.16元計算


整個測試的數據整理如下,測試消耗單位為新台幣元,以每度價格乘以度數得出。



我唯一要說的只是:天然氣價格漲太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