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走讀塔塔加

這是今年8月上塔塔加的遊記,回來之後一直忙著其他事,竟忘了寫這篇遊記,直到前些天整理iPhoto的相簿,才發現漏掉了,趕緊補記一篇。

我們是在8月8日上山,中午在水里吃山產料理,然後在市場買了些水果、青菜,就往信義入山,走新中橫到塔塔加,到達夫妻樹時已經覺得腰酸背痛了,就停車下來舒展一下。


接著就直接到塔塔加遊客中心,看了雲海上的島嶼短片,又看了攝影展的優勝作品,覺得跟去年比起來沒什麼大變化,就回到停車場。

我們忙著打點吃的,這時氣溫大約只有14度,外套都必須穿起來了。

在這裡的都是露營常客


一般遊客經過不免好奇,多望幾眼。

晚上沒什麼事,微型投影機架起來看部電影,露友也一起來觀賞。
平日居家,下班後開始忙張羅晚餐、盯著孩子讀書、收拾家務,經常沒時間休閒,出門才能擺脫這一切,好好的看部電影。



經過一夜好眠,8月9日,阿里山這邊有零星雲海跟我們道早安,昨晚跟露友說好今天要去登山健行,得趕緊吃早餐。




塔塔加地區的步道圖,圖取自Ally's Blog

我們計畫分兩個「半天」走完全部的步道,第一天先走大鐵杉到鹿林前山、鹿林山往返,第二天再走麟趾山到塔塔加鞍部回大鐵杉。

一夥人走了1.2公里,來到排雲管理站。先拍張合照,這是三家人。

清晨,路面的晨霧在陽光照映下,靄靄裊裊,別有仙境氣氛。

繼續前行400公尺,來到大鐵杉,把身上多餘的水份排除掉,要開始今天的登山步道健行了。


我們臨時改變路線,決定來個大環線,直接走到鹿林前山,再沿著小徑往鹿林山、麟趾山、玉山登山口,最後回到大鐵杉。

鹿林前山上有中央大學的天文台


天文台裡面的建築物,一棟是嘉義縣的門牌、另一棟是南投縣的門牌,原來縣界就在這裡,可惜我們太守規矩了,不敢闖進去拍門牌。

看完天文台,下來到步道的分岔點,這就是挑戰的開始,昨天在遊客中心就問過服務人員,知道這段700公尺的小徑少有人走,因此箭竹長得比較高,雖然可以行走,可是箭竹上的露水會使人全身濕透。

面對這條小徑,我們拿出了預備的雨衣,跟你拼了。

有的地方到腰部高度

有的地方已經幾乎與人同高


途中呈現一片原始的景象

最終也是順利穿越箭竹林

不過鞋子、褲管幾乎都濕了

鹿林山的標高點

接著整裝,往麟趾山口前進

麟趾山鞍部這邊有叉路,一條是登玉山的古道,從麟趾山腰部繞過,直達塔塔加鞍部;另一條走陵線上麟趾山再下1070階到塔塔加鞍部。

走麟趾山陵線,回頭望還可以看到鹿林山
 登麟趾山頂,時間正好是正午12點

拍照時已經感覺到雲霧正在快速聚攏

感覺到天氣要變了,我們很快的下山,到達鞍部的玉山登山口,這時已經開始飄起雨來了

拍照時心裡想著:總有一次我會真的從這裡上玉山
結束了8月9日這一天的登山健行,我們回到遊客中心停車場,又過了一個悠哉的下午,不過整個下午雨勢忽大忽小,晚上雖然沒有雨,卻也不見星星露面。


8月10日,今天只剩下東埔山還沒去爬,昨天的露友還是很有興趣要跟我們一起去。
登東埔山一開始就是陡升的路段,一下子就可以居高臨下俯瞰新中橫


往東望,隨時可以看到玉山北峰、玉山主峰,不過今天雲霧較多,來來去去的,在瞭望點必須停留久一點才能看到。

玉山北峰從雲霧中亮相了

登東埔山之後當然要在來張合照啦

這是我們一家,小孩不跟了,帶岳父出來健康一下

離開東埔山,時間才10點多,決定再去鹿林神木看看

鹿林神木是台灣第二大神木,也是最容易親近的神木,有別於其他神木都要步行老遠才能一睹身影,這鹿林神木只在公路邊50公尺。



志工解說員在鹿林神木說明這神木的種種,也宣導不餵食野生動物(尤其是獼猴),最後推薦我們去走特富野古道。

冒著小雨,我們真的來到特富野古道入口。

特富野古道以前是運送木柴的台車道,因此路面平緩好走


沿途都是柳杉環繞的綠蔭,不過可以想像這些柳杉出現前,這裡可都是珍貴的紅檜啊!日本人砍走了紅檜,種下生長較快的柳杉..



走著走著,突然出現了台車軌道,居然還有保存完整的台車軌道!

走進來約1.1公里,雨是愈下愈大,剛好有個涼亭可以避雨

我們在這邊稍停留,就覺得雨一時半刻不會停,還是早點離開好了。

不過希望下回再來,能有個好天氣,讓我們更從容悠閒的體會這條古道的美!三天兩夜的塔塔加之旅,留下了滿滿的鄉土、生態、人文點滴,塔塔加果然是個適合走讀的的好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