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

台南三日行,第一天

預料到過年期間,一定是到處塞車,所以連續兩年我們都是在過年前先出遊,去年是趕在櫻花季前先上武陵農場賞櫻,今年則計畫南瀛玩透透,不過事後證明台南確實是很多景點,要玩透透得規劃好幾天的時間才夠。這趟的計畫是新營、柳營、麻豆、花園夜市、台南安平、烏山頭水庫、德元埤。

一早就啟程由楊梅南下,中途在泰安服務區稍停。

兩個兒子都國中了,這次他們選擇跟台中的表弟一起瘋三天,不跟父母了~~感慨!

在台中放下兩兄弟,我們直奔台南新營,本想找那家用米糠當燃料的鱔魚炒麵,可惜人家已經開始放年假了,只好到旁邊找一家看起來人還不少的店家, 一樣要吃鱔魚炒麵啦!

吃完,到附近的新營糖廠遛一遛,這邊專門為五分車設置了像博物館般的陳列展示區,向遊客說明它曾經輝煌的過去。在糖業發達的年代,糖鐵的路線總長曾經超越台鐵,而且幹線支線遍佈,可從台中后里一路直達屏東南州(不過要花上13小時),確實是糖鐵的一頁輝煌史。






看看還不過癮,這裡也保留了一段仍在行駛的路線,待會我們就要去搭車啦!


隨車配備解說員一枚,全程台語發音。

開動囉!站區附近陳列的各式車廂、機車頭。




路過平交道,居然有一群遊客對著我們猛拍照。(當然我也在拍他們)

往西來到分岔點,那斷頭的路線是過去曾經通往嘉義布袋的支線,不過已經廢棄多年。

沿途經過許多農田、農家


這一戶的圍牆彩繪吸引全車乘客的目光。

是農耕生活的寫景彩繪。

較大的路口仍然有人員看守,讓我想到若把時光倒流50年,這邊的場景應該大不相同,但是人所做的事卻沒有差別。

終點,在三公里多一點的柳營八老爺站。

一張票可以搭去回程,所以在這裡逛了一會兒,拍拍照片就搭回程車,回到新營糖廠。

在糖廠不免俗的吃了台糖冰棒,然後驅車經過柳營綠色隧道前往台糖的尖山埤,因為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買票進場也逛不了什麼,就在外面留影紀念,再度驅車前往麻豆。

麻豆,居然以前是個重要的商港,可見滄海桑田不是虛構的,在這邊可以見到以前港口、碼頭的遺跡。


台南在16世紀前後有所謂的台江內海與倒風內海,這些珍貴的史料都陳列在倒風內海故事館中,免費參觀。

我們進來的時候已經接近五點,工作人員準備要下班了,但知道我們從桃園來這,就特別延長開放時間,還義務幫我們解說,




不敢太麻煩工作人員,我們很快走馬看花看完,出來外面的園區走走,看古港的遺址。


碼頭的遺址。

這是以前商船的「迴船池」。
幫大胖留影一張。

晚上來到台南花園夜市。夜市的規劃是比較新的,所以各類別的攤位劃分清清楚楚。
這次來沒別的目的,純粹是來朝聖而已。

逛完、吃飽,把車開到安平港邊,在林默娘公園這邊覓妥一個還不錯的位置,泊好車,今夜要在此渡過了。

梳洗完畢,睡前到運河邊再走一圈,拍些夜景留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