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圓夢,露營車遊澎湖 PART 3-湖西之旅

湖西鄉,明明就在本島的東部,卻叫做湖西鄉?文獻記載:湖西鄉係此地東側低窪,積水成湖,而村落恰位於湖之西岸,故名「湖西」。
在湖西鄉的海岸邊,天氣晴朗時往台灣本島眺望,可見中央山脈隱隱浮現天際。不過我們到訪這時候,海面上水氣蒸騰,遠方海平線都是雲,就看不到中央山脈了。
來到湖西鄉,首先來到就澎湖八景的奎壁山,這裡地名本來叫做龜鱉山,相傳海岸周圍常有龜群而得名,另一說是山型似龜而稱之。後來文人雅士以「龜鱉」流於俗氣,改稱之「奎壁」,所以現在都叫奎壁。
這裡著名的踏浪,是因為跟離岸約500公尺的赤嶼之間,有個玄武岩淺灘,當退潮時顯露在外,而滿潮時又會淹沒約1.2公尺,所以許多人趁著退潮時分來這裡涉水走到赤嶼去。


踏浪的最好時機,應該要以中央氣象局的潮汐預報為基準,我們到訪兩次的經驗是:乾潮前的3~3.5小時來最適合。請看下面圖說

這一日的乾潮時間是中午12:40,下面第一張是約9:35分時所拍攝。


9:39,已經開始露出沙灘邊的一段



看看這對情侶踏浪的意境

9:41,整條淺灘步道已經隱隱若現

9:44,淺灘已經完全露出。


奎壁南方北寮村的北寮風力園區。

 這就是奎壁山


 赤嶼是一個無人島,島的周圍沒有任何人工物,因此是觀察天然地質的好地方。


如果在島上玩耍太久,結果漲潮了怎麼辦?當地導遊說千萬不要冒險游回來,附近的漁船會過去接人,但是多少要打點賞銀吧!

踏浪的感覺真的非常有趣,邊走邊摸蛤仔更是好玩,建議來到澎湖自由行的朋友,一定要規劃這一個行程,不然真的很可惜。

奎壁山地質公園旁有一座公廁,是可以取水的地點,公廁旁約50公尺海堤邊,也是一個可以野營的地方。



~~~~~~~~~~~~~~~~~~~~~~~~~~~~~~~~~
看過的奎壁山,往南一點來到菓葉,這裡也是昔日澎湖八景之一,「菓葉」是一種原來是一種叫做「黃槿」的植物,因為漢人做粿會拿來作為襯底,通稱「粿葉」,相傳數百年前,此地就有一大片茂盛的菓葉林,因此成為澎湖第一個以植物命名的村落。「菓葉」這個地名自明朝、清朝、日據時期直到台澎光復後都沒有改變。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這裡很適合觀賞日出,而且正好是看到從台灣本島的中央山脈竄出的日出,而非海面上的日出。大部分的遊客都是前一晚入住這裡的民宿,有些民宿甚至在房間裡就可觀賞日出。
但我們是野營,當然要找更好的地點了。「觀日樓」就是一個很好的地方。

菓葉觀日的意象建築。

帳棚族可以搭觀日樓下方,有柔軟的貝殼砂當襯墊。



車床族則要停放在周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