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裝上太陽能光電板了

丈量、構思、畫圖,反覆在腦中想著要如何安裝太陽能板,這樣大約用去了二週的時間。接著找尋可用的太陽能光電板尺寸,又花去了一週,等到太陽能板到貨,當然是迫不及待按照原先設計的藍圖安裝上車啦!

準備的材料是3*5角鋼,在特力屋買到6尺的兩支,實際上只需要4尺兩支,所以買回家還需要裁切。
裁切剩餘的料本想兩個L型倒接,用以架住太陽能板,如下圖
黑色長方形是橫桿的剖面,藍色就是角鋼,倒接的角鋼正好可以托住太陽能板(中間紅色長方形),固定螺絲就從下方往上鎖,橫桿上面再用長鐵片壓住鎖上U型螺絲。
不過實際架上去之後才發現中間裝太陽能板的距離少了0.5CM,只好把倒接的角鋼拿掉,改成下圖的樣子。
固定螺絲變成側面鎖上,但是架上橫桿之後倒是剛剛好對上U型螺絲鎖孔。

下面就是安裝完成圖
剛架上去,尚未鎖上U型螺絲。


加上鐵片及U型螺絲固定

太陽能板跟角鋼的固定是一片鎖4個點,因此上面這圖中一排過去有8個鎖點,角鋼與橫桿的固定是三處。
下圖是全貌,尚未鎖上U型螺絲。

光電板裝好,已經用掉我一個下班後的晚間光陰。趁還有點剩餘的體力,準備好要連接的電力線。
下圖是很重要的充電控制器,這個請千萬不要省,不然損失會很大。

自己製作好的電力線組,從車外拉進車內的線材選用10AWG無氧銅電力線,線材的橡皮包覆較厚,穿越車門處的保護性會比較好。因為兩片光電板要採用並聯接線,所以要先做Y型分接,再接上防水快速接頭之後大概就好了。
剩下就等明天下班後來佈線了。

-------------------------------------------------時間很快過去------------------------------------------
又到了第二天的下班後,開始來進行佈線工程。

佈線是很簡單的事,只要會插上插頭就可以,我另外用束帶把線組固定在光電板下方,一來防日曬劣化,二來防雨水浸泡。

然後把線拉進車內並適當加強防水即可,看是要用矽利康或是防水膠都可以。
接上充電控制器及電瓶之後,這個控制器就開始工作了。但是晚上沒有太陽,測試要等明天了!

-------------------------------------------------時間又很快的過去--------------------------------------
6/27日,天氣晴。
把車開到學校,上午八點,量測的充電電流是5.6A


到10點再去看,充電電流已經達到11.5A,累計充電量15Ah。

【影片】

太陽真大啊!

中午1點的充電電流達到12.1A,5個小時累計充電量21Ah。
到下午4點,充電電流減弱到3.4A,不過累計充電量已經有39Ah。


到我4點半要離開時,已經累計40Ah的充電量了。算算白天有日照的時間剛好可以COVER車用冰箱的運轉。接下來可以考慮再加大露營電瓶的容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