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咖啡豆烘焙

一直想好好寫篇關於咖啡豆烘焙的紀錄,但每次總是匆匆烘完就收工了,沒有留下影片記錄,今天因為相機剛好就在旁邊,因此拿來錄幾個片段。

首先我選擇的豆子,是Kenya AA+,因為我是喝ESPRESSO的,非洲豆子比較醇,不似中美洲的較有果酸。
再來是量的問題,考量到自己在家沖煮的頻率跟次數,我是每次烘焙200g的量,這樣每一把烘好放三天再開來喝,開一把就烘一把,這樣每一把烘焙好的豆子都可以在3~7天的最佳品味期內喝完。

使用韓國的GENE COFFEE烘焙機,它是熱風式烘焙,但是加上特殊傾斜的烘焙室,也有滾筒式的優點。另外溫度可以調整也比較符合咖啡豆烘陪的升溫曲線需要。

以下看影片吧
入豆之後,先用190度7分鐘做脫水的步驟,用較低溫脫水以避免太快將豆子烘熟,造成內外不均的現象。然後就把溫度提升到230度,讓豆子達到第一爆

第一爆完畢之後再將溫度提升到245度,讓豆子出現第二爆,時間大約是6~7分鐘

當第二爆的聲音密集出現時,大約已經是深焙程度了,此時的豆子充煮出來濃郁不酸,又有豐富的creama,此時就要準備出豆了。
這台烘焙機其實可以不用出豆這步驟,它在烘焙結束時也可以幫咖啡豆降溫冷卻,但是我嫌它冷卻速度不夠快,所以自製一個冷風散熱器。

出豆之後啟動冷卻風扇,大約6分鐘就可以將豆子完全冷卻。




冷卻完畢的豆子我會將它裝進單向透氣閥的密封袋。因為烘焙過的豆子內部化學反應還在繼續,會持續釋放出二氧化碳,若完全密封則二氧化碳會充滿整個密封袋, 導致豆子的化學反應停止,這樣風味就不會那麼好,所以用有單向閥的密封袋,讓內部的多餘二氧化碳可以排出,但是外部的空氣水份不會進入裡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