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溫度

你知道沖煮咖啡的最佳溫度?

是92度c。

你知道用蒸氣打奶泡時的蒸氣溫度?

是140度c。

你知道鮮奶在什麼溫度最容易打成奶泡?

是65度c。

那你知道烘焙咖啡豆的溫度?

那就不一定了!


最近在逛五金賣場時,無意間發現了一個好東西,就是下面這個
商品名稱說是「量油溫度計」,不過我可不是拿來量油,我要量烘焙機內的溫度。

先插電熱機,大約在130度時準備入豆。

入豆之後,約莫一分鐘,溫度上升到155度。
眼看著溫度一直往上飆升,大約在190度時,就會聽到咖啡豆開始「哀嚎」的聲音,稱作「一爆」。那是因為咖啡豆受高溫影響膨脹之後,爆裂的聲音,也代表咖啡豆內部的化學變化開始進行。

喜歡咖啡中帶有酸味的,在這階段就可以停止烘焙。但我選擇繼續加熱...

245度,咖啡豆發出第二次的哀嚎,咖啡豆表面因為高溫產生小鈕扣般的爆裂,稱作「二爆」,咖啡豆內部的糖份開始焦化,會使沖煮的咖啡帶有焦糖的風味,而「二爆」的咖啡豆在經過意式咖啡機高壓沖煮時會有比較濃郁的口感,所以我都是在245度c時停止烘焙。


以後叫我 「二四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