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露營車第二電源的線路改裝

這次動念要改裝的原因是要省掉一個逆變器。

因為我在車輛行進中的充電採用升壓方式,先把DC12V經過逆變器轉成AC110V再用脈衝式的充電器充深循環電瓶。(PS.這是因為採用發電機加充電控制器的方式會因為車輛本身的負載而影響充電效率,導致電壓過低時充不飽,電壓太高時又會把電瓶充壞。)所以我的電路中有一台逆變器。

但是在野營時若要用到110V的電,又要另一台逆變器來完成這個任務。這樣就會在一套系統中有兩個逆變器,各自擔負一項單一任務,但是基本上它們不會同時運作。所以我就想設計一個會自動切換的電路,當我車輛行進中,開啟車充開關,這時逆變器會吃發電機的電,轉成110V供給充電器。進到營地,插上市電110V的插頭,會跳過逆變器直接供應充電器。在外野營時,打開逆變開關,逆變器會改成吃深循環電瓶的電,輸出110V到外部使用。

手繪電路

看起來很凌亂,用線上電路模擬器再畫一遍。


大概要買兩個RELAY,一個是AC110V的,另一個是DC12V的,都要買4P規格。另外加上專用配線座,以及兩個端子台。

先用臨時線配個大概,順便測試。


確定可以了,就要開始理線

因為下雨天,出門不方便,就偷懶沒有全部押上端子。
把露營車上的控制箱拆下來,準備配它個服服貼貼。

配到這邊,休息一下去弄晚餐,吃飽飯再來。

把配線底板鎖上控制箱的側邊,因為箱內已經很多線了,就先把它做成外掛,等哪天又沒事做再來想看看怎樣全部進到箱內。

核心已經好了,繼續把周邊的配合線路接好,像是車電啦、市電啦、電瓶啦。

綠線是電瓶輸出的線,充電器在箱內。保險絲做那邊則是從車子發電機過來的線。下面的端子台要外接一個開關和市電輸入。


最後完成的樣子。
以後只需要一個逆變器就行了。

裝上車之後,還要連接發電機、以及深循環電瓶就好了。




高工時期學的工業配線功夫沒有荒廢了!

1 則留言:

kantsmail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