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1日 星期五

屋頂整修

我家的房屋建造年代在1991年,當時流行起用文化瓦覆頂,這樣的建築似乎看起來就比較高級點,但是當時的建商偷工減料,掛瓦條用的是易腐的角木,固瓦釘也沒有每一片都釘,導致後來瓦片自然龜裂後,雨水滲入下層使得掛瓦條(角木)浸泡在水中而腐爛,遇上幾次颱風的吹襲,自然有幾片瓦就開始脫落,而且屋頂的天花板也因潮濕而有壁癌現象。

圖片來源:意立達企業社

屋瓦脫落是一個滿危險的事情,新聞報章常見到相關的報導,有人是整片滑落 例如 深夜屋瓦整片滑落 警消忙翻天,還有 十方啟智屋瓦掉落 晨禛營造善心修繕,有鑑於這種商人事件,通常都需要付出高價賠償金額,所以我不敢大意,一方面尋找專業廠商估價,一方面在社區公布欄張貼訊息,結果只有一戶出面跟我洽詢,但了解修護經費時又打了退堂鼓,最後還是只有我一戶自行修護。

為了讓我的太陽能光電系統可以安裝到比較好的位置,所以我不考慮繼續沿用原來的文化瓦,而是改用琉璃鋼瓦,這樣才可以在上面另外安裝支架,架設太陽能光電板。

跟第三家廠商洽談好施工細節、各項用料之後,7月8日一早就來了五個人,從屋後架設吊桿吊掛機,以便將拆下的瓦片吊掛下去。


那邊還在安裝吊桿機,這邊已經開始拆瓦片了。

這邊的瓦片位置在屋簷下,比較少有雨淋,所以底下的掛瓦條看起來還算完整,沒有腐爛的樣子。

不過這個師傅說,瓦片幾乎都沒固定,手一拿就起來了。

果然是,固瓦釘幾乎都沒釘,底下的水泥砂漿也是有一塊沒一塊的。

拆到外面露天的部份就現形了,有幾段角木已經變黑,明顯是腐爛的樣子。

這一片更是誇張,瓦片拿起來,角木也跟著斷成好幾截。師傅說這是還好整片瓦都還在,互相勾搭保持不墜,如果有一片先脫落,就會是整片滑落。

瓦片底下居然還有鳥巢

拆除過程中,雨也一陣一陣斷續的下。

瓦片的安裝是由下緣逐漸往上裝,裝到最上面的時候,與垂直窗台交接的地方會蓋上收邊瓦,再糊上水泥砂漿,但是水泥砂漿因為日曬雨淋,早就隙縫大開,雨水就能滲入瓦片下層而浸泡角木,導致角木腐爛並讓天花板滲水產生壁癌。


三樓頂拆完接著拆四樓頂的

看四樓頂的更是怵目驚心,這邊的是因為瓦片龜裂滲水,底下的角木已經爛成有一截沒一截的。而且這邊的斜度比三樓頂的還更斜。

五個人拆瓦片只花了半天的時間就拆個精光,隔日因為天氣放晴,我趕緊自己拿防水塗料上屋頂去,針對跟鄰居交界的地方做點防水工事。



7月11日,從板橋來的工人一早就在屋後搬運材料,數十支的C型鋼,都要一一吊掛到屋頂上來。

趁著工人還在吊掛,我先來驗驗材料


防鏽漆明顯上的還不夠。

道康寧791的矽力康,老闆說這箱比一般的貴三倍多,我很會指定


不鏽鋼水泥螺絲,老闆坦白說這時間久了也是會生鏽,因為純不鏽鋼硬度不夠,必須要混一些增加硬度的材質,但是這樣就可能會生鏽。


這邊師傅已經開始打C型鋼了

材料都吊上來了



琉璃鋼瓦附發泡綿,下雨天比較安靜

用的是盛餘0.6mm的鋁鋅板。


順便看一下鄰居掉落的屋瓦碎片

動作真快,三樓頂的都打好了


四樓頂也跟著打好了

開始蓋琉璃鋼瓦了。這是老闆夫妻倆

可以看到鄰居有幾片破瓦了

這樣子施工,我看了會怕,可是師傅都不綁安全繩的

四層樓的高度哩!

屋頂天花板也有一些龜裂,雨水總是會想盡辦法進到這裡面去

持續施工中


材料之一,簷口瓦


施工完畢了,該打膠的地方也都確實打上,水切也都做好



因為鄰居沒有一起施工,所以我家的要作高一點把他蓋住,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