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我愛露營

說到「露營」,很多人都會在腦海中浮起一片圖像,不論是自己親身體驗的回憶,或是由各種管道所獲得的印象,大概都和「親近自然」、「充滿野趣」脫不了關係。


但也的確如此,我從小就很喜歡徜徉在野外的感覺,由於家中務農,因此在稻作收割後, 經常會把曬乾的稻梗拿來搭成屋子的形狀,然後自己窩在裡頭,像是一個屬於自己的秘密空間,甚至夢想哪天就在裡面過一晚,近距離地聽著蛙鳴聲伴我入睡。


直 到高中時期,因為參加社團(康輔社),才有機會接觸真正的露營,三天兩夜的幹部訓練或是兩天一夜的野外營隊,一年總有好幾次露營的機會。當時的露營,活動 安排非常緊湊,又因為身為社團幹部或營隊工作人員,忙著活動的設計與安排已經無暇他顧,所以現在回想起來,對於露營是沒有什麼樂趣的成份在裡頭的,只是學 會了搭帳篷、野炊等技術而已,是不是實現了小時候的夢想?也許曾經有過那樣的興奮,可是在後來一次又一次的活動中,露營的野趣已經被康輔活動的喧鬧取代 了。


大 學時期也有過幾次露營的機會,不過和高中時期一樣,都是擔任活動的工作人員,重心早已不是露營本身了。畢業後投身教育工作,也因為童軍教育在校園中逐漸沒 落,也沒有機會帶領童子軍團隊,要不然,童子軍的露營活動也是不少的。結婚之後,更是遺忘了我曾經瘋狂地投入露營活動的歷史,彷彿十幾年前的事已經隨風逝 去,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今 年暑假我正忙著上進修課程,兩個小孩和媽媽假期沒人陪,於是和舅舅相約去清境農場露營,回來之後都興沖沖的要跟我分享露營的趣味點滴,我看著他們的照片, 先是笑說他們的裝備簡陋,怎麼在野外忍受這一晚?繼而又勾起了我年少時的回憶,對於露營又忽然興起,奇怪,以前從不覺得露營是一種休閒或享受,現在看小孩 去露營才這麼一次,而且裝備嚴重不足,就回味無窮,想必現在露營的意義跟以前不一樣。後來在他們的慫恿下買了一頂帳篷,打算重新再來體會不同感覺的露營。


間 隔十幾年,再次露營,身邊陪伴的不是同學、夥伴,是我的太太和小孩,心裡滿滿的是幸福感,果然和以前的心情大不相同。地點選在新竹五峰海拔一千公尺的山 上,峰巒蒼翠,滿眼攫不盡的綠意,時而飄來白靄靄的霧氣,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待抵達目的地後,才驚覺我們已經把雲海踩在腳下,真的是如天上人間了。


在山上遠離塵囂,也沒有什麼娛樂,放眼望去不是藍天就是腳下的雲海,有時雲海湧上來,霎時間伸手不見五指,等到雲層上升,又看到山下遠處擁擾的城市,一天之內,景觀變化萬千,帶來消磨時間的書翻沒幾頁,心神全被那大自然的魔術勾了去,哪有心思低頭看書?


現在,露營對我來說,代表的是一種休息、放空與隨性。選擇一個周休假期,放下一切擾人的俗事,遠離電視、電腦,擁抱自然,重新體會人與萬物同屬一個世界的歸屬感,晚上就著微微的露營燈,來個小圍爐,不但能親身感受被自然零距離的包圍,與家人的心靈,也是零距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