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易維特EVT-4000E維修更換電控與電機,PART 2

在等待快速端子的空檔,研究了凌博這顆控制器的功能,這邊是官網提供的參數調整教學

其中有個「倒車」的功能很得我心,常停車在路邊買東西,要離開時因為路面高低差要很費力把車推出來,就知道這個功能好用了,難怪 GOGORO不論是1系列或2系列都有設置倒車功能。

但是倒車功能必須另外設置一個按鈕,易維特的右把上有一個預留位置,但是我去問了幾家材料行都沒結果,就算了。自己另外想辦法吧!

快速端子拿到之後,就開始把整車的線路重新整理、歸納,並用標籤機一一上標。
綠白的線是煞車信號,煞車時會送出12V的電壓,而黑白線跟黑線是48V與12V共用接地;
黃色線、棕色線是P檔與E檔的控制線,我拿來接三速的高速跟黑線,兩線接通時是高速,斷開時預設中速;
藍色的線不必動它。

差不多確認了,就把電池先放上去接電,電池沿用原來的48V20AH鋰鐵,用38120電芯組的,先前整理過

儀表先恢復,左下方有注意到什麼嗎?

就是倒車開關沒有最好的選擇,就用土砲方式加個按鈕開關在這邊,要倒車的時候一定要把左手移到這邊來按,也可以避免誤觸。

龍頭內的線組再次理清,這邊都只有12V的線路。

弄好了,把大燈也裝上

原來的線組都是用電氣膠帶纏繞,我用捲線式束帶應該也可以吧!順便一題,這是12V的保險絲。

整個都纏好,纏滿。轉把可變電阻沿用原來的,雖然我有訂購一組新的,但是舊的先頂用看看再說。

從龍頭下出來往車後的線可以概分三組,1.控制線,2.主電 48V前往DC→DC的電源,3.尾燈組。一樣纏好纏滿。
到後叉附近就要分開囉!
電池也是滿土砲的
先接好控制線、霍爾線,防水再慢慢考慮怎樣做

然後,接上主電源,開啟電門~~~~嗯!沒有冒煙、沒有火花
試轉把手~~~動了!動了!
好開心!
開始逐步裝回車殼,邊裝邊把線組藏好








裝到這邊就可以試車了,還滿激動的,沒想到這麼容易!

一些調整上的小地方,自己做些筆記
1.沿用原轉把可變電阻,要把轉把上限故障值調高,不然輸出電壓超過預設的4.0V(滿把的時候)就會斷電,必須關電門重啟才會恢復。
2.轉把可以直接改回線性模式,用柔性的騎不習慣,起步很弱。
3.弱磁開啟可以提升極速,但是據說會有可能使得磁鋼退磁,我還沒試。
4.EBS煞車回充也就是電磁煞車,開啟預設值就很有感,6%的下坡會滑不下去。
5.BOOST跟暴起模式都沒啟用,因為這是太座的買菜車。

既然是買菜車,菜籃子得幫它裝回去

控制器外露,慢慢再想怎樣兼顧散熱跟防水

因為梅雨馬上要來,原本想說搞個3D列印玩玩,自己印個外罩蓋起來,但緩不濟急,先用3M大力膠帶把重要部分包起來。



改完之後剩下的線組跟控制器、RELAY、電機


新的控制器加電機約14公斤重,舊的電機15公斤,控制器跟REALY約5公斤,所以估計改裝後減重約6公斤

5/8後記
1.   三速開關的接線或許是沒有先量好腳位,導致前兩天試車總覺得極速被綁住了,實際掛上GPS去測,只有35Km/h,開弱磁提速、設額定轉速都沒用,今天把所有參數都調回預設值,重新把霍爾跟相位都調為黃藍綠,電機相移量改為+60(讓電機反轉,因為我的碟盤在左邊),再上電一轉,居然電機轉得飛快,檢視一下是三速功能設為關閉。重新開啟三速,又跟原來一樣轉不快,這才確認是我把三速線接錯了,因為易維特的速度開關只有兩段(開與關)所以我的接線是電控定義的中速跟低速兩段,之前再怎樣都只有用到中速在跑,當然極速就是被綁住了。重新把三速的中速改為100%,低速改為70%,再上路去跑,高速就可以跑到快破錶(70幾了),看來全順官網所標示這顆省電版電機在48V的電壓下極速可達60碼不是騙人的。

2.   易維特原本的轉把可變電阻實際用電表去量,上電後靜止電壓是0.6V,滿把可達4.6V,淩博電控的轉把上限故障值預設是4.0V,所以在沒有調整轉把電壓值情形下去跑,很容易在接近滿把時就超出故障值而進入保護模式,使得電機斷電,我調整為4.6V之後就一切正常。

7 則留言:

Evan 提到...

教務主任您好,
您真是太厲害了!!
我也是易維特電動車車主,最近想更換鋰鐵電池,不知應使用什麼樣的規格?
底下這一顆(選48V/20A)不知可以嗎?謝謝您!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d.6639537.1997196601.13.49e05886il2oIq&id=581193413628

Jongken 提到...

規格上是可以,只是從淘寶買來,我會擔心售後服務的問題,這必須由您自行斟酌。
易維特本身瞬間電流有時候滿大的,對電池的放電能力要求高一些會比較好。
例如某電池可以達到5C放電,以20AH的電池而言就是100A,但原廠易維特有可能會到150A,這時對電池就會有些微微的損傷,我第一組鋰鐵電池就是這樣操到掛掉,
所以建議48V20AH的話,選擇放電能力可以8C的會穩妥一些。

Unknown 提到...

我是EVT-4000無刷版的車主,實測原廠控制器高速的持續電流是40A。所以除了版主提到的最大電流要符合。電池容量最少也要能夠符合持續放電。如電池組原廠規格可以持續2C放電,則容量至少要20Ah才能跟上高速持續放電電流。要電池長壽,理論上要容量加大,讓電池持續放電低於規格的2C,負擔變小自然就會長壽。反正都要買掏寶便宜電池了,乾脆直上40Ah好了XD

David 提到...

主任有沒試過majesty125 馬車125 右開關組,或是PGO G-MAX 右開關組.

Jongken 提到...

『Unknown 提到...
主任有沒試過majesty125 馬車125 右開關組,或是PGO G-MAX 右開關組.』

並未試過,因為我原車開關組都還OK,就沒有多找事。

Jongken 提到...

『Unknown 提到...
我是EVT-4000無刷版的車主,實測原廠控制器高速的持續電流是40A。』

易維特原廠「有刷版」的電機,在mobile01有車友同好發表瞬間最大電流可達150A

Unknown 提到...

請問電池正確接法……電池只有正 負二極但電池座上除了主電源外 還有一個二線T型端子 和一個四線接頭端子 二線端子初步判斷是充電端子 四線的端子不知道要如何接呢?有一條黑色 一條紅色 一條粉紅及一條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