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還未成氣候,為什麼要搞太陽能光電?

  先說結論,我玩太陽能光電不是要省電費,要從節省的電費回收太陽能的成本,很難!但是把小小的太陽能發電用來燒熱水所省下的瓦斯費,很可觀!

  正文開始。

  以前,我說三年以前,一般自用住宅的水、電、天然氣帳單,我猜想很多人都沒有特別去注意吧!
  我家從2006年開始每筆家用都記帳,2006年四月份的水費489元,天然氣1,120元,五月份電費2,269元。
  2014年四月份水費708元,天然氣2,426元,五月份電費2,862元,水費、天然氣對比電費的增加幅度,其實是遠遠高出很多很多。
  水費的部份先不討論,天然氣目前受「欣」字公司的宰制,價格由它,若你家都用天然氣炊煮、燒熱水,那你知道天然氣的能源價格遠遠超過電費嗎?沒有算過的人大都認為用電會很貴,所以今天我抽空寫這篇,好好來計算一番。

  首先先來看瓦斯爐部分(看不清楚的話請點圖片放大)


  上面是隨便找一個常見品牌的瓦斯爐規格表,上面有天然氣消耗量 11KW,意指兩個爐一起開,每小時最大消耗掉相當於 11KW 熱值的天然氣。
  那麼天然氣的熱值又要怎樣換算成消耗量(度數)?看圖

    電力 1KW的熱值為860仟卡,上述瓦斯爐每小時消耗11KW熱值,相當於
          860X11=9460仟卡

  而天然氣(NG1)每度熱值9,000仟卡,換算一下瓦斯爐每小時要消耗 
          9460/9000=1.05度的天然氣

  天然氣價格(NG1)目前一度是 21.19元,所以兩口爐全開一小時就會燒掉
          21.19x1.05=22.25元

  大約推估我家每天煮飯半小時,有時大火、有時小火,所以取平均用中火,再換算一下,
          22.25x0.5(時)x0.5(中火)=5.56元

 煮一餐要花費天然氣5.56元

  再來算熱水器。(看不清楚的話請點圖片放大)


  這是我家櫻花牌數位溫控12公升的型號,每小時消耗26.1KW熱值,套用上述算法,每小時要消耗
          860x26.1/9000=2.5度的天然氣,約是 21.19x2.5=53元

  我家四口人,洗澡時平均每個人會讓熱水器燃燒9分鐘,總共是36分鐘,也就是0.6小時,好,一天約消耗天然氣
          53x0.6(時)=31.8元。  好樣的!一家四口一天洗澡的熱水燃料費就要31.8元!

  得出以上數字之後來推估一下跟實際的費用是不是接近, 煮飯的部份每週大約會煮7餐,洗澡是天天洗,每個月的天然氣費推估
          7x4x5.56+30x31.8=1,109元

非常接近!兩個月收費一次大約2,200元。

  所以,天然氣真的非常非常貴,貴到稍微一算就會嚇到我!

  當務之急,先換掉熱水器。因為不換掉,未來五年光是洗澡熱水就要花掉
          5x365x31.8=58,035元

  換什麼來燒熱水呢?我把目光移向了熱泵!

  熱泵不是新東西,CNS早就制定標準了,只是很少打廣告,加上初期建置費用較高,裝的人少,所以一般人在選擇熱水器時比較不會在腦海中出現熱泵這個選項。所以,相關資訊請自己爬爬網路吧!

  以下以我實際安裝使用的狀況來分析,熱泵主機將300公升約28度的水加熱至48度,大約消耗1.1~1.2度電力,但是上面的表告訴我們1度電只有860仟卡的熱值,怎麼可能加熱這麼大桶的水?關鍵在熱交換,熱泵主機從空氣中吸取熱能交換到水裡面,使水溫提高,而不是直接取用電能去轉換熱能。

 再以電價來計算,目前夏季電價由2.1~5.4元(我家會用到的區間),取平均一度 3.75元,那我們一家四口一天洗澡所需的熱水花費
          1.2x3.75=4.5元

  是不是遠低於使用熱水器的 31.8元?
  但不是每天都夏季電價,非夏季區間是2.1~4.5元,取平均3.3,再與夏季3.75平均,約每度3.5元。
  以目前電價推估熱泵用五年的話,取長期平均每天消耗2度電,
          5x365x2x3.5=12,775元

是不是真的遠低於瓦斯熱水器的能源費用?

有同事提問說:電價以後一度漲到8元的時候呢?
好問題!
電價1度都漲到8元了,那你想到時候天然氣會漲到1度幾元?

前面說過,水、天然氣都被宰制,我們根本沒有替代的選擇,但是電可以,不管你要裝風力、水力、太陽能甚至是人力,我們有辦法自己產電。所以我選擇自家屋頂架設太陽能光電板。

從5/4裝太陽能板到今天,梅雨季陰雨不定,又不是最好的位置角度(因為我家屋瓦要全部拆掉換琉璃鋼瓦,之後才能裝到最佳發電位置),好歹到今天也已經發電50度了,平均下來每天都有1.35度的電力可以供給熱泵運轉,換句話說,我家現在洗澡的熱水就靠太陽能發的小小電力就足夠了,等於是初期成本投入之後,未來都不必再花熱水的能源費用

又有同事問說:為何不直接裝太陽能熱水器就好?
這也是好問題。

第一:我家的屋頂不適合裝太陽能熱水器,看下圖應該就能明白。

第二:在北部裝太陽能熱水器,效益不高。因為冬天比較需要熱水時,偏偏陽光日照不足,還得動用到電力加熱,而夏天日照充足的季節卻是熱水用量較低的時候,每天都有滿滿的熱水卻用不完也是另一種浪費。

第三:太陽能熱水器都需要裝在戶外風吹日曬雨林,集熱板當中有水循環管道,很多案例是水道生鏽腐蝕,例如這篇

1KW太陽能光電建置約花費24,000元,加上熱泵約50,000元,若是以現在的天然氣價格,大約5年7個月就可以從天然氣的費用省回來,如果電費、天然氣再持續漲價,那回收的時間會更短。

PS. 太陽能光電板20年壽命約還有80%,熱泵目前有網友安裝8年零維修。

熱泵主機

300公升的熱水桶


熱泵5月17日起的用電度數(起始度數1.2),25天,平均一天1.13度。



2 則留言:

Bruce 提到...

先前就有在看 家庭太陽能發電,以及電費補助的相關訊息。
目前比較大的疑問是,並聯到家中的電路系統,是真的有省到? 換句話說,台電的電表會因為我們有並聯太陽能而轉慢一點? 中間又有沒有損耗?

Jongken 提到...

Bruce,太陽能併聯到家中電路系統,是真有省。台電的電錶不但會轉慢一點、慢到停下來,還有可能會倒轉。
這屬於我下一篇要寫的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