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車用無線電配線

周六晚10點,在小孩就寢後,終於有我自己的時間,下了自家車庫開始替山土匪動小針美容,這次預計要配三條線:車用無線電電源、天線訊號線、以及數位電視天線改配。

先拆開左前輪的內輪拱,就會露出一把電線

低一點看仔細

轉個方向,往保桿方向看,這個內輪拱拆下來就可以看到霧燈,想要更換霧燈應該從這裡進行比較快。
之前請人裝數位電視,有一支天線就裝在前保桿內側,另一支在後保桿內,但是跟人家比較之後發現這樣裝收訊不佳,還是把它移到後面,左右各一。
我的線就從上面進入引擎室。

進入引擎室之後,讓線沿著開啟引擎蓋的拉索前進。

線頭留好,先不要接,我們鑽進駕駛座,看看內部的線,在駐車踏板內側可以看到穿線孔,我不想動那把電線,所以在橡皮套邊緣開個切口穿線。

把門檻塑板扳開,駐車踏板旁的飾板也拆開,讓線走這裡,隱藏起來,原廠的線也是在這裡面。順便把車機的面板線也佈進去,完成後再把他蓋起來。

後座的門檻塑板一樣拆開佈線,然後讓電源線從座椅下方出來,因為我比較在意安全性,萬一有狀況可以從這邊看到電源線有沒有問題。在意美觀的話,可以讓線鑽進地毯內,再從右後座下方的柴油幫浦那裡出來。

回來看面板部分,固定可以選擇用魔鬼氈、強力磁鐵或者貴貴的原廠面板托架,我選擇用魔鬼氈。面板線先從空的開關槽出來,暫時還沒想到如何美化。

後面的配線比較麻煩,先看我的配置,我想將主機放在右後座後方,大概這個位置,電源線要露出方便檢修,天線要取最短路徑,面板線、喇叭線就走地毯下即可。


現在先來處理數位天線,把後廂的工具箱拆下(三顆螺絲)、置物箱也拆下(六顆螺絲),露出地毯

掀開地毯,咦!有個東西

這是什麼接頭?後霧燈?

不管了,在這個飾板裡面有一個孔,用橡皮墊塞住,我取下這個橡皮塞就可以直通下方底盤,大約在右排氣管的側上方,把橡皮墊切個縫,讓數位天線從這裡通過,上面的部分就跟左邊一樣,走右邊門檻塑板下到副駕駛座,接上數位主機。

現在要來最難的了,無線電天線訊號線,尾門上方的橡膠軟管扒開,旁邊的橡皮墊也取下切小孔,穿線。

繼續穿線

從上面把線穿到這裡我搞了一個鐘頭,因為用鐵絲從上穿下來就是不會從這裡出來,只好把尾門防水膠條拆開、飾板也拆開,才順利把線穿下來。

接著,讓訊號線從飾板下方出來,因為我的沒有裝第三排,因此置物箱跟飾板之間有條「小巷子」,訊號線就走「巷子」吧!這樣也方便兩三年後抽換訊號線。

佈線完成,看看收尾,嘿嘿!不必打防水膠、不會壓到線。完成度一流。

工具箱、置物箱復原。

剩下的就是線路焊接了,沒有工作?可以操作焊接真的很難,總計要焊接的部位:訊號線兩頭、電源線兩頭、保險絲座等。
保險絲座我放在電瓶端15公分,以防後面線路有問題,在這邊就先把關。
接上電源線前,先用電表量量看有沒有和車體短路,接線順序:主機端先接,然後接正極(保險絲先取下)、接著接上負極,再次用電表量量看有沒有和車體短路(負極是會的啦!)正極可不能短路喔!最後確定OK,插上保險絲。

主機接好線之後,我將它固定在此(方便檢修),如果有裝第三排的,可以考慮裝在左後座下。

如果更敢的話,上面我拉出不知名接頭的那一張,那飾板裡面到車體鈑金之間有足夠的位置可以藏匿主機,但是,散熱要考慮。

最後,屁屁上的天線,因為進出車庫有限高,不然會裝更高。

昨晚抽空量了駐波比,空曠地,樓下頻段 1.1,不錯了!原來買的天線訊號線有4M,兩端接頭都焊接好的,硬是被我截掉了1.5M。

---2009/4/6------

經過大家討論,跟意見分享,上週又有新點子,主要是因為有「防盜」的需求,因此很認真的把大家的建議記在心裡,忽然有天清晨,還在半夢半醒狀態,想到了這個咚咚


一般的賣場都有賣,18個賣15元。

因為要用快拆天線座,線的收納是必須解決的問題,原來用固定座,我把線用「布膠帶」(書背膠帶)固定在尾門板金內側,如果換用快拆座,黏來黏去很不方便。

用法:
1.快拆天線座

2.天線座旁邊的訊號線固定,用束帶也是一種方法,但是訊號線盡量不要擠壓到,訊號會比較好

3.內側的走線,原本整道都貼上膠帶的,這種整線夾很快就可以把線卡進去或拉出來

4.要進入「管線間」前,還是用上「布膠帶」纏一圈,以免開關尾門常常在彎折

5.收進車內的天線座,暫時用個S鉤掛在這邊,再想想更美觀的收納方式。因我沒裝第三排椅,所以沒有安全帶扣,像孤燈大那樣掛個「香包」好像也不錯。
謝謝收看,請不吝指教。

2009年3月18日 星期三

山土匪後保桿後霧燈位置裝LED尾燈組

準備工具:
十號套筒、鐵絲約40cm、十字起子、束帶、膠帶(是用在LED線組和鐵絲綁在一起往上拉到尾燈燈罩的),鉗子(夾緊烏龜夾)


一、在拆後保桿霧燈殼時,螺絲鬆掉時,拔不起來,記得用手在後保桿霧燈後方用手把它推出來,不要硬拔因為有卡榫。





二、打開尾燈維修孔蓋版,用#10套筒鬆開三個螺母,在拆尾燈燈罩時,雖然三顆螺母已鬆開,但是還是拔不起來,因為有一個卡榫在,不好拔,記得燈罩鬆開時,三顆螺絲座推出並往後拉一下,即可鬆開。



三、拉出線組,線的顏色與功能
燈殼線組綠色對上LED白色(此為方向燈)
線組紅色對上LED紅色(此為小燈)
線組藍色對上LED藍色(此為剎車燈)
線組黑色對上LED黑色(此為單純負極線)

烏龜夾特寫

有止擋的孔插新增的LED線

另一邊前後貫通的孔塞入原來的燈組線

然後把鐵片用鉗子夾緊就可以,把塑膠扣扣上,就差不多完工了

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改晶片

剛剛看到我同事在 m01 po文,說他殺到台中去改晶片了,整台車脫胎換骨,像是小跑車一樣。
之前是我引他進入 m01 網站的,也在 M01 韓車版 po 文,改變他要買M家O車的念頭,
結果他敗了比我更靚的白色山土匪,上次在苗栗水牛城聚會後,我學車友改了LED小燈,他也跟著改......
一直都是我在對他勸敗的,沒想到他領先我改了 HID 頭燈,現在又改了晶片。

我輸了!下個月才比較有空回去台中,來改晶片!
==================================
2009/3/9

早上跟同事去試車,不是去南陽賞車啦!有看上面的應該知道我在說啥.....

驚訝!

我真的只能用這個詞,原廠為什麼不做這樣的設定?這我不想探討,但是它的CP值真的很高,
不管你在哪裡看到別人的改晶片分享文,都不足以形容我所說的驚訝(這還是山土匪嗎?)
我觀察到的改變有:1.起步變輕快,但轉速不會飆高,大腳起步幾乎是蹦出去的,但轉速也不會拉過三千。
2.換檔平順,先前一、二檔之間的遲鈍感完全消失。3.從市區(速度可達60)到高快速道(速度可達100),
試車大約六公里的路段上轉速都沒過二千,高速巡航時可以察覺引擎更加輕鬆。4.同事說定速110時感覺更強烈,
幾乎可以感受到土匪是輕揚著頭在奔馳,先前感覺頭低低在跑,今天高速路上車稍多,沒有試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