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你的道德感被利用了嗎?

不知道你是否常喝 S 牌的咖啡?

他們有一種標榜「公平交易咖啡」的產品,一杯多10元。

什麼是「公平交易咖啡」?請你動動手指,用GOOGLE搜尋一下就有答案。



嗯!什麼?


你很懶嗎?好,我直接告訴你好了,「公平交易咖啡」的內涵在於給咖啡農(非洲、中南美洲)更好的交易價格,而非國際大企業(雀X)挾大量採購的優勢行剝削咖啡農之實。

所以,你點了「公平交易咖啡」,確實可以讓咖啡農有足夠的收入確保一家人的溫飽。


但是,實際成效有多少?


網路查得到,「公平交易咖啡」佔 S 牌的總採購量 6%,其實不多!

點了「公平交易咖啡」,多付10元,你感到你是個有道德的人,間接幫助了咖啡農。

這,我在這裡給你鼓鼓掌!




但是,背後有你所不知道的秘密。

「公平交易咖啡豆」每磅價格39元,非「公平交易咖啡豆」每磅價格18元。

每磅咖啡豆可以製成15杯咖啡,因此,業者買進每磅咖啡豆讓咖啡農多賺21元,而商家多賺多少呢?

15X10=150

這是商家多賣的錢,但是他實際只多付出 21元的成本。

150-21=129 這是商家打著「公平交易咖啡」而多賺的錢!


「暴利!」



我沒說喔!是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