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聽我講故事,之一

由於在國中時受夠了每天考試的生活,所以升學時便以台中區第107名的總排名選擇就讀職業學校--當時稱 台灣省立台中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進了電工科(後來改名電機科)。
那三年真是我的黃金
歲月、快樂時光,每週二天的操作課程(工場實習)徹底奉行美國教育學家杜威的「實用主義」-從做中學,完全沒有填鴨教育的壓力,因此在學習上自然是非常輕鬆與得心應手,課餘時間則有許多社團活動可以參與,那時最吸引我的就是吉他,所以高一起就毫不猶豫加入吉他社,一直到高三都沒有中斷,高二起也跨足到康輔社,跟著一起辦了許多康輔營隊,高三又被邀約進入學生活動中心,參與更多全校性的學生活動。畢業前則轉入畢委會任副總幹事,可說我整個高工生涯都是在「搞活動」的。
「人生就親像海上的波浪,有時起、有時落」,國中是我的黑暗歲月,高工時期則是我的快樂時光,但快樂時光也總有結束的時候,到畢業前,班上的每一位同學都在努力一件事--升學,雖然職業學校的教育目標不以升學為主,但在台中高工這個人才輩出的搖籃,每個老師都會告訴你:台中高工的升學狀況非常好,國立的技職院校都是台中高工畢業生開校友會的地方,因此不管有沒有希望,都得去試一試。
當時的升學管道有三:一是二專聯招;二是技術學院與師大工教系;三是保送甄試,保送甄試必須透過技藝競賽獲得保送機會,我在工業配線組的實習成績不錯,在校內初選時因0.5分的差距沒能取得技藝競賽的參賽資格,當然就失去了保送甄試的機會,只能憑聯招考試升學了。
這又讓我想起一件軼事,畢業前因為我是畢委會的幹部,所以在停課後至畢業前仍 然每天都有到校,當班代宣布說要報考二專聯招的人趕快繳費領表,我也馬上領了一份,但是由於三年玩樂下來,已經喪失了唸書考試的動力,這份報名表就一直遲遲沒有填寫,到了返校畢業典禮預演那天,一位一直窩在家裡K書的同學才知道他沒有領表,而當天就截止報名了,如果沒有報名,他K書的心血就白費了,因此我 就表現出一副很有義氣的樣子說:「我不報名了,機會讓給你,這張報名表給你吧!」這個決定讓我的人生再次步入黑暗時期。
這位同學後來考上了國立工專,而我沒有學校可以唸,媽媽透過鄰居介紹,讓我去「學以致用」--做起水電工,這份工作做不到半年,因為一件事的發生而終止了,此事待以後再述。水電工的工作不難,有心要做的話,其實賺的錢還不少,只不過說來說去也還算是「藍領階級」,在這數個月的工作期間,我常常在想一件事:這工作當真是我生涯的最後樂章了嗎?從水電工做起,然後最高的成就是水電行老闆?就這樣?我真的有點認真在思考我以後的生涯規劃了。有天,在我家信箱裡拿到一份補習班的宣傳小冊,最後臚列許多升學榜,我在其中赫然發現高工時同班一起混日子的同學,差的有勤益工專(那時候是私立工專,後來創辦人捐給國家,現為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好的則有台北工專(現為國立台北科技大學),甚至工業技術學院(現為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這兩件事讓我重新燃起讀書升學的火苗,而為了不會比同學矮一截(就算我考上師大工教系,以前的同學我都得稱學長),所 以我賭氣轉向大學聯招,想走一條不同的路,但是卻沒想到三年前我刻意逃避這一條路,這時卻還是自己走了回來。
我,最後考上了嘉義師範學院,在大學放榜的前一天,接到中央警官學校(現為警察大學)的電話,通知我去報到入學(是的!我也有報考警官學校,也錄取了)。不過我選擇讀師範學院,否則現在應該也是派出所所長級以上的警官了!

當年收下我二專報名表的同學名叫陳武章,如果有親朋好友認識的話,轉告一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