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7日 星期日

新世代的數位攝影

取材於數位視野網站,我覺得還滿正確的。
純粹從技術面來看。
今日的攝影已經是一個「系統式」的知識技巧體系,不光是巧妙地按下快門,或是聰明地決定數據這麼單純。
舉例而言,當我們來到一個微光的環境,有著斑駁的牆壁門窗,有著攀爬、充滿綠意及生機的藤蔓…。
1. 精於器材者,馬上可以決定他要使用何種焦段的鏡頭為何;預知呈現的張力及視野之趣味在哪裡、顏色及細節的呈現之可能…。
2. 擅於拍攝者,則開始思索如何運用光影的趣味、現場的線條結構、如何運用不同的角度來取得驚奇的效果、有沒有運用不同色溫的可能…。
3. 強於後製者,腦海中則可能浮現各種風格的可能,如正片負沖會如何、夢幻的、黑白的、低彩的、人景分離處理的…各種可能性。
4. 敏於氣氛者(若為人像攝影),則又展現他對情緒的掌握能力,思索如何引導模特兒,可能的、多元的肢體及神韻表達,以契合或展現不同的面貌…。
5. 專於控光者,則又精確地將現場的光線佈局做一分析,並探索如何改變光線的分佈及強調的重點,以獲取「光之繪圖」之最大可能…。
「預視」的能力取決於你的背景知識。
而人類難以對未知的事物完成「預視」。
所以,光是以「技術面」來看,我們可發現對整個體系瞭解的越多,才有機會看到更多的「可能」。
有些人看到了單一決定的影像,有些人看到了數種可能,而有些人則是看到千百種可能。
最終,影像的舞台是在「發表」,這些「可能」便影響了成果。
最終,我們會瞭解前置的準備加上一籮筐的系統知識,才會是一個平穩的基石。藉由這些基礎,我們才易於架構出影像的表達層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