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

三義找桐花

三義銅鑼一代是苗栗縣著名的賞桐區域,網路上很多人分享三義木雕博物館後方的四月雪小徑,我們也專程驅車來此,約在午後一時來到慈濟茶園,刻意選擇與人群相反的方向,希望不會因為擁擠而壞了興致。
在慈濟茶園周遭就有許多桐花,小朋友沒人教就撿拾花瓣排列起來。

相當專注的小孩。

 這片茶園應該是沒有噴灑農藥的,茶蟲比比皆是,而且一條比一條還要肥美。

沿著四月雪小徑走下去,相當令人失望的是小徑上桐花寥寥可數,而人群卻是擁擠無比,下到木雕博物館時更是可以用撲天蓋地來形容,遊興煞了不少!

還好事先有做功課,立馬驅車前往另一個私房據點,五月雪步道,一樣在三義境內,但這裡遊客不多,顯得相當幽靜。

微風吹動,桐花片片飄落。

遍地落英

看來大家都很有閒工夫,刻意排列字樣。

整片的桐花,沒被踩踏過。


樹梢上的「殘雪」



有人認為台灣的桐花季實在是太超過了,尤其是非自然的人工栽種,大大排擠了原生種植物的生存空間,這種只為了獲取附帶商業利益的目的,而大肆栽種非本地原生植物的作法,有待商榷...
這值得我們思考!

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露營車木作大改

上次才改好的木作,歷經谷亮緣、日月潭、山上有水三次露營,老婆大人實際使用以及參觀別人的露營車配置之後,覺得我們家的這台露營車還是太擁擠,尤其晚上若要使用行動馬桶,還需要搬一塊床墊才能使用,而且如廁的位置太過狹小,轉身迴旋的空間都不夠,所以希望我能進行減法改裝。

於是我就先從丈量開始

原本的配置是像上圖這樣的,看一下實際的照片

右邊的兩層櫃,原本下層是電力組

上次已經改成放置行動馬桶

而上層則是放置冰箱,


不過這冰箱在這邊,也有幾個不便的地方,首先是冰箱上蓋打開,都會被前座椅背卡到,其次是一打開側門就看到一座兩層櫃,擁擠侷促的感覺就油然而生

所以規劃上想要將這個兩層櫃減去一層,保留下層放置行動馬桶就好。


但是行動馬桶擺放的位置也是個問題,上次改過之後,行動馬桶必須要推進拉出,而如廁空間其實也很小。

這部分的構想是把行動馬桶轉90度,由面對車側改成面對車尾,然後行動馬桶不必推進拉出的,固定在那個位置就好,晚上睡覺時,床墊不必搬移就可以使用行動馬桶是最理想的方式。

如上圖,把原本最外側的收納小空間(放瓦斯罐的)改到內側,行動馬桶外移,這樣床板搭好之後,不移開也能如廁,而行動馬桶的上面再做一塊掀板,則可以在不使用行動馬桶時變成一個可以放置物品的桌面。

冰箱呢?

我想把冰箱改成放置在駕駛座後方,因為冰箱並不需要經常開闔取物,所以位置上不必非得靠外側,再來是冰箱由橫放改成直放,掀起冰箱上蓋時就不會卡到前座椅背。上圖是構想的樣子。但是這樣就要把原來的三層櫃「削」掉一層,不過這也符合我原來的構想,因為這三層櫃雖然可以收納許多東西,但是實際使用時發現不太划算,為了收納犧牲太多空間了。
有構想之後就要詳細丈量,雖說是減法改裝,但是也要盡量利用原來的板材,不要過多的浪費。
丈量完畢之後大致上就確定有兩片板材要裁切,還要另外取用之前的剩料來做細部的組裝。


經過一週的構想、畫圖、丈量,一切都完備了,周末一到,拆拆拆!
兩層櫃的部分很快就拆了,鋸掉多餘的板材,簡單搭設一下。

主架構好了就把小板件也組裝上去,這樣置物格就好了,同時加上原來的撐板,以便支撐中間的床板。

再鋸一片拆下的板材做行動馬桶的上蓋,鑲邊條之後用絞鍊鎖好,如廁時上掀即可。放下時也可以放置一些物品。

細節部分還不錯,至少老婆大人試坐時是很開心。

再來看三層櫃部分,原本的樣子

近一點

拆掉第三層

第二層的頂板跟門板也拆掉

另一邊需要開口,讓冰箱突出去頂在駕駛椅背

冰箱試著擺進去看看,駕駛椅背調到適當位置剛剛好

退後一點看看,完工後是什麼樣子,一切都如規畫般的順利,那就做吧!

把原來的櫃子連根拔起,請下車去做細部施工了。
因為做得太投入了,細部沒有拍照,用文字敘述的好了
一是靠駕駛椅背的那塊邊板原來有兩層高度,鋸掉一半剩下一層高度,以支撐整組櫃子。
二是放置冰箱的底板必須在靠駕駛椅背那邊延長約10CM。

改好之後再把它「種」回去!

從另一側門邊看看,很好了,我自己非常滿意。

以上施工不假他人之手,全部自己來,雖然花掉一天的時間,不過成就感百分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