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人類為何總是做些不知意義何在的事?


曾經看過探索頻道一個節目,其中印象深刻的是,生物學家研究發現,地球上的生物會自相殘害都是為了自身的生存,只有兩種例外,不必是為了性命交關也會殘害同類,一個是病毒,另一個就是人類。

也忘了是哪一位先知說,人類有三大工業是在殘害自己,第一為石化工業,第二為化學工業,第三為食品工業。石化工業生產出燃油,同時也產出聚氯乙烯、聚丙烯等物,雖有好處,壞處也不少;化學工業弄出了糖精、各式香精,而食品工業卻將前二者最糟糕的東西組合在一起。

近日人人自危的起雲劑,真是莫名其妙,運動飲料好端端的為何要添加起雲劑?讓產品賣相比較好看?我是不懂,但是因為需要添加這起雲劑的產品多了,就給了商人作手腳的空間。

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轉貼--教師課稅配套不當 行政唱空城

校長的小革命:教師課稅配套不當 行政唱空城
2010-7-06 22:58 信息來源:全國校長協會 作者:林義祥


■林義祥

爭論了20年,今年5月立法院終於初審通過取消軍教免稅。然而,教育部對於高達72億的教師課稅配套措施,卻只看到減課及增加導師費,看不到如何帶動優秀人員投身教育行政的誘因。


納稅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為何還要「課多少、補多少」呢?如果政府認為教師時數偏高、導師費過低、輔導人力嚴重不足等,應該給予改善,但政府配套等待課稅才改善,反而讓民眾感覺不公平,似乎是教師為了逃避課稅的條件交換方法,政府變相發給教師津貼,讓教師被污名化。

尤其目前規劃化配套措施不當,校園最重要的後台人員──支援教師教學的教育行政部門,即將面臨後繼無人,學生參與社團、組隊參加競賽等機會,也恐怕陸續變成泡沫、或苦撐瀕臨斷炊的窘境。

根據教育部目前的規劃,教師課稅之後,共有72億元的收入,多數將用在減課及增加導師費,未來國中小學教師全部減課2節,國小導師再減2節,導師費則由原來的2千元調高為3千元。先前規劃每校要補助60萬元增聘行政人力,卻因為稅收減少,改為優先補助班級數為12到20班的學校,預估可以補助550校。
每月只差幾百元 吃力不討好

課稅後部分經費用來增加導師費的作法,確實照顧到導師,卻忽略行政人員(主任、組長)及職工(職員、工友)的職務加給。

仔細比較兼任導師及組長的薪資,課稅後,一般教師兼任導師每月導師費為3千元,但薪額230元前的教師兼任組長或主任,每月只有3,630元,若是薪額高達290元以上的教師兼任組長或主任,每月加給為4,990元。簡單來說,兼任導師與兼任組長等行政,薪資加給的差異,不過是630元到1,990元之間。

導師除了授課外,就是照顧好班上學生;但反觀組長,除了教學工作外,還同時身兼一大堆行政工作,以衛生組長為例,分配全校掃地區域,巡視全校掃地區域及廁所清潔、採購清潔用具、配合衛生宣導。

其他組長也不輕鬆,要忙排課、寫計畫申請補助、安排學生校外參訪、帶隊參加競賽等,人力不足的小型學校,很多組長要天天加班。

多年來,學校早已長期出現無人願意擔任組長的情況,因為行政人員工作多且繁雜,最後常淪為由教師們抽籤,或學校強制年輕無行政經驗的人擔任,不利學校運作。

如果未來組長每月只比導師多630元,可以想見,這種吃力不討好的行政工作,當然沒人要做。尤其,依目前規定18班以下的組長兼導師可領雙重的職務加給(導師費+擔任組長加給),屆時組長兼任導師的教師薪水可能超過主任的職務加給,行政制度畸形與不公,差個幾百元,大家當然挑輕鬆的做。

教育部這項「顧此失彼的配套方案」,勢必掀起教育現場更大的災難,不僅校園行政將上演空城計,更嚴重影響教學品質,會發生教師們搶著當中低年級導師,高年級導師及行政工作則因辛苦與繁瑣,沒人接,無可奈何下,最後一定是菜鳥老師或是代課老師,擔任高年級導師或兼任行政。
行政鬧空城苦了下一代

在此並非質疑菜鳥教師和代課老師的能力,但行政工作繁瑣,組長、主任是學校能正常運作的重要推手,需要優秀、有熱誠的教師擔任。

很多家長可能認為,行政誰當都一樣,對孩子影響不大,所以行政人力不足,沒有關係。其實不然。假想若是無經驗的教師擔任組長,基本的排課可能就出問題,教師抱怨連連,學校大亂。

不僅如此,校園社團也沒人願意帶。以台北縣為例,近年來音樂、體育、舞蹈等團體競賽中已經有參賽類別仍多,但參加隊伍銳減的現象,主要是學校行政人力不足,根本無法關照社團發展。

更大的後遺症是,缺乏學校社團,學習成就不高的學生,容易減少發展優勢能力的舞台。以棒球隊為例,近年來國中小棒球隊陸續陷入經費斷炊、被迫解散的窘境,讓台灣棒球從「根」就出了問題;沒有小球員,哪來的國球?

除了社團無法運作,學校的上課品質也會出現問題。非自願擔任組長的人服務熱誠可能不足,抱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但在教學已經跳脫傳統、改採多元方式之下,原本要辦理的校外教學、體驗課程,甚至寒暑假的活動,可能都取消,學生喪失學習機會。

舉例來說,台北縣於寒暑假辦理「大手牽小手」課輔活動,是由學校主動申請、縣府補助繳不出安親班費用的孩子課後輔導課程,如果學校組長不主動申請,很多弱勢學生就會喪失機會。

不只課外活動,光是學校資訊課、英語情境教室等需要的設備、社區服務連繫事項、配合政府宣導等,如果行政人員消極的不採購、不處理,學生的所有學習效果,都會大打折扣。
缺乏優秀人才 衝擊國民教育

不僅學生受教權受到影響,沒有優秀人才想擔任行政人員,未來主任、校長可能由缺乏行政經驗者出任。校長是學校的領航者,影響不是一個班級,而是一所學校數百甚至數千人,缺乏優秀人才擔任校長,將直接衝擊國民教育品質。所以,行政人員不重要嗎?當然重要。

取消軍教免稅若能在立法院這會期完成三讀,明年將實施,36萬名軍教人員後年(民國101年)5月就要報繳所得稅。身為教育人員,也希望教師不繳稅污名,可以早一點洗刷。

教師課稅的配套措施牽涉到國家的教育競爭力,教育部實有必要在一個月內召開會議,盡速修正配套措施,不該再讓課稅配套的大問題,成為延宕軍教課稅的理由了。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秘書長)